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一颗土鸡蛋“勾”回北大女博士 她辞职回老家岳西山村做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3-2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她辞职回老家岳西山村做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开栏的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伟大事业、光荣使命召唤我们每一个人传承爱国奋斗精神。本报今起开设“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将目光聚焦江淮大地,讲述广袤乡村创业者、奋斗者的感人故事,以激励更多人投身建设强大祖国而不懈努力!■ 本报记者王逸群

“为什么要辞掉广州的公务员工作,回老家岳西县做电商呢? ”

面对记者的提问,余纯微笑着说,她是被一颗土鸡蛋“勾”回老家的。

“那是2013年,我刚当妈妈,每天就为家里的孩子能吃上健康食材操心。”她说,岳西当地有个卖土鸡蛋的养殖户,自己每次都从那里定点采购,“我觉得味道很好,还推荐给周边的朋友。 ”

当时,她身边的朋友们都对原生态农产品情有独钟。赶巧的是,老家的养殖户也说想扩大生产规模。一边是市场旺盛的需求,一边是老家亟待扩展规模的优质产品,余纯心动了。她果断给养殖户投了20万元,准备辞职回乡创业。

然而,她的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他们说学了这么多年才考上公务员,工作丢掉了很可惜,坚决不同意我辞职。”眼看做不通父母工作,余纯只好寻求丈夫的支持,“他也在创业,能理解我的想法,愿意让我去试一试。 ”2014年春天,这个北大医学部毕业的女博士辞职了,回到老家岳西县河图镇河图村。

创业之路刚刚开启,余纯就被泼了盆冷水。 “当时我投的那个养殖户说有5000只鸡,结果我回去一看只有几十只,他大部分外销的鸡蛋都是收购的。”在失望和生气之余,她没有气馁,“既然钱都投了,无论怎样都得干下去。 ”

最初几个月里,这个80后女孩儿忙得像个陀螺。一边要梳理生产链条,扩大养殖规模;一边要聚拢身边的消费群体。为培养客户,余纯把积累的医疗资源全用上了。 “当时微信群刚兴起,我把大家都拉到群里,请医疗专家给大家上课。 ”此举很快帮她俘获了一批忠实“粉丝”。2014年7月,她生产的第一批土鸡蛋被快递运出山村。

谁也没有想到,首次尝试网销却让余纯赔了一大笔钱。由于发货期正赶上天最热的时候,8万多枚土鸡蛋有一半都在运输过程中散了黄,“我想着不能让消费者吃亏,所以当时只要一盒里有几个坏了,我就全款赔钱。 ”为解决这个问题,余纯停发了两个月订单。 “当时我们都用珍珠棉做包装材料,所以会导致温度过高,后来改用稻壳就好多了。 ”果然,第二批产品发货后损耗极低,且好评如潮。

随着土鸡蛋网销步入正轨,余纯手中的一批顾客开始变成分销商。于是她开始着手扩充产品品类。 “我尝试做老家的猕猴桃和板栗,还在海南投资了一块芒果地。”同时,尝试做产品的深加工,“我在岳西收购原材料,运到江苏加工成青汁、红豆薏米粉等。 ”

这些有益的探索,让余纯把亏的钱都挣回来了。如今,她销售的深加工产品有6个,农产品种类近10个,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去年下半年,余纯发现线上的流量不太稳定,又开始转做线下市场。 “我和广东各地的诊所联系,把产品都铺了进去,现在已经铺了300多家。 ”无论是线上的成功,还是线下的探索,她觉得初心依然没变——“想让更多人尝到家乡的味道! ”

新闻推荐

宣传奖特扶政策

岳西县田头乡计生办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工程”宣传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于近日大力开展计生奖扶和特扶宣传活动。一是利...

岳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土鸡蛋“勾”回北大女博士 她辞职回老家岳西山村做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