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秸秆利用带来了啥? “秸博会”观察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6-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秸博会”观察

秸秆综合利用给安徽带来了什么?记者在“秸博会”上发现,秸秆利用不仅助企业成功转型,还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带动新型农机设备的涌现,让人眼前一亮。■ 本报记者张玉芳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常年粮食总产4000万吨,肉蛋奶总产600万吨,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4800万吨、畜禽粪污9500万吨,如果任由秸秆随意焚烧、畜禽粪污无序排放,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品质。怎样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在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绿色安徽”的精彩绽放,让人眼前一亮。

提升农产品品质

以为秸秆博览会只有无趣的秸秆,那您就大错特错了。这不,脆嫩爽口的芦笋、甜蜜多汁的水蜜桃、造型别致的灵芝、硕大鲜美的蘑菇,还有萌萌哒的多肉盆栽,各种农产品的展示展览给秸秆博览会增添了绿意和生机。

“您尝尝,我这油桃是不是格外甜? ”穆杨牧业有限公司的穆道雷搬出一筐油桃,热情地向参展人员发出邀请。 “这是用秸秆炭基生物有机肥培育出来的。小麦秸秆、稻壳、玉米秆、玉米芯等加工成肥,用于种植蔬菜、瓜果等有机作物,口感肯定不一般。 ”

作为畜牧业大省,安徽省将禁养区内7600多个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并在59个县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全域治理。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介绍,近年来,全省引进培育100多家第三方粪污处理利用龙头企业,160家有机肥厂年产有机肥200多万吨,2500多家养殖场年产沼气1亿立方、发电2000多万千瓦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65亿元。如今的江淮大地,再不见收获季节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景象,也不见畜禽养殖场粪污乱流的情形,换来的是环境的改善,农产品品质的提高。

助企业成功转型

实行秸秆禁烧和畜禽废弃物治理,初期让地方和企业颇感压力,但逐渐地,不少地方和企业却从中觅到了商机。

凤阳大明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牛粪处理一直是养殖场关注的重点。 “以前给老百姓拉走养鱼种田,一车牛粪不到百元。现在我们建立了生产线,生产牛粪有机肥,卖到800元一吨。目前每年能生产有机肥1万吨。 ”

还有的企业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从中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地处大别山区的岳西县,农作物品种多样,茶枝、桑枝、茭白杆、瓜蒌藤、高粱秸秆等资源丰富。女能人方红就地取材,于2012年成立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西方国家圣诞节、万圣节等节庆用品和家居装饰品,现已研发岀20多个系列3000余款产品,截至2018年,公司累计出口创汇近1500万美元,纳税700余万元。 “公司建立了两个扶贫工厂,吸纳留守人员就业,月平均工资2500元至3000元。 ”

“2018年安徽省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达到2263个,总产值近110亿元,成为农业产业化新的增长点。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如是说。

促农机全面发展

捡草机、打捆机、翻搅机、发酵桶……博览会上的设施设备展区,让人目不暇接。这里主要是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各类设施装备。随着全社会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农机企业都在围绕秸秆回收、打捆、畜禽粪便发酵、腐熟等环节研发新设备。

台圣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畜禽粪污发酵桶吸引了众人关注。“畜禽生粪进入处理桶后,加入秸秆粉、木屑粉、稻壳粉等有机质辅料,再加入专利发酵菌,在发酵桶内搅拌发酵,3个小时就可发酵成有机肥,直接输送下田,大大缩减了发酵腐熟的时间。 ”

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胡刚介绍,为加大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新增了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有机肥加工设备、清粪机、沼液沼渣抽排设备、沼气发电机组等有助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机具,为广大养殖场带去福音。

新闻推荐

耄耋之年助学忙 本报记者 常 艳 罗少坤

79岁高龄,本可坐享天伦,悠闲度日,可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居民谢传为却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助学。十几年来,他自掏腰包...

岳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三天门下问茶2019-06-11 03:07
猜你喜欢:
远山中的河图2019-06-11 01:00
开网店服务乡邻2019-06-12 07:18
评论:(秸秆利用带来了啥? “秸博会”观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