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终于下雨了?人工增雨“催化”的 省气象部门:17日前后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1-14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终于下雨了”……这两天,合肥迎来的两场小雨让不少市民感叹“久旱逢甘霖”,江淮晨报记者从合肥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这两场降雨实际上是人工增雨催化的效果。好消息是,17日前后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自8月有旱情以来,合肥市已经通过地面作业进行人工增雨46次。”合肥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王跃宁介绍,11月12日、13日合肥市区的两场雨,也是人工增雨催化的结果。“人工增雨需要一定的天气条件,比如水气、云层等因素,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进行增雨的。”

那这几天合肥的两场“甘霖”,是不是人工增雨的结果呢?王跃宁解释,并不能说这两场雨就是人工增雨形成的,但一定有辅助、催化作用。“这几天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合肥的天气情况,在遇到合适的天气时,就会进行下一次的人工增雨来缓解旱情。”

安徽省气象部门表示,根据天气条件,12日至13日8时安徽省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航时3小时01分,燃烧烟条24根;实施地面增雨作业80点次,发射火箭弹171枚,燃烧烟条44根。通过这些手段将催化剂送入云层,物理催化,对一定的天气形势和水汽条件下成云致雨条件进行补充和改善,从而引发降水或增大降水量。

“受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11日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小雨,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雨。淮北中北部、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降水较为明显。”据介绍,11日8时~13日8时累计雨量:全省共有760个站雨量超过2毫米,75个站超过5毫米,超过10毫米的有黄山太平湖高速公路站20.7毫米,岳西马石村11.2毫米,岳西河图10.9毫米。

“17日前后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安徽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雨过程。”省气象部门表示,未来一周安徽省气温起伏较大:14日早晨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霜或霜冻,14-16日全省气温显著回升。受强冷空气影响,17-19日全省平均气温自北向南将下降7~9℃。晨报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蚕桑产业促增收

近日,笔者来到岳西县来榜镇,走进花墩村村民王必改家,看到堂屋内堆放了6筐雪白的蚕茧,正准备装车出售。“这是晚秋茧,品质好,一...

岳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终于下雨了?人工增雨“催化”的 省气象部门:17日前后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