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一位老教师眼里的山乡巨变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30 06:55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大山深处的岳西县姚河乡,红瓦白墙宜居的砖瓦房、小洋楼成片,一栋栋农家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成网的公路像丝带一样飘落在乡村大地上。

“农村曾经一度是贫穷、落后、脏乱差的代名词。沧海桑田,如今的乡村已经变成‘十里荷花、十里果香’的希望田野,越来越美!”在年近花甲的姚河中心学校教师李愈芸眼里,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很多人的想象力已经跟不上时代飞跃发展的步伐。”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很多要归功于民生工程的实施。近年来,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姚河乡家家户户住进了敞亮的房子,文化惠民工程在全乡6个村都建有文化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四带一自”、资产收益、党建引领等扶贫工程让农村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村民们曾经困窘、清苦、单调的生活一去不复返。

“我家附近的这条乡村路,以前是泥巴路,到了雨天就寸步难行。”李愈芸介绍,村里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行扩面延伸,建成了现在的水泥路网,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安全又顺畅。“路宽了,百姓的心胸也渐渐变宽了;路广了,百姓的视野也渐渐变广了。”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带动,姚河乡村民的腰包鼓了,收入高了,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极少数经济困难的家庭,享受到国家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医疗保障工程、学生资助工程待遇,原来再困难的村民脸上也有了笑容。

“我初任教的那些年,农村会有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现象。现在,贫困孩子上学不仅不需要交一分钱,还有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全阶段一条龙资助,圆了很多贫困孩子的大学梦。”李愈芸说。受益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智慧学校建设等民生工程的实施,农村教育状况和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如今,乡里最偏远的教学点也有了‘在线课堂’‘班班通’,用上了电脑、投影仪、音体美教学设施设备。”

新闻推荐

小车雪天坠崖 众人摸黑救援

12月18日15:07,岳西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四中队接110指令,该县石关至头陀方向有一辆轿车坠崖,车上有人受伤被困。出警途中,民...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村民用上卫生厕2019-12-11 06:59
菜书 胡竹峰2019-12-20 17:22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老教师眼里的山乡巨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