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安徽今年梅雨期已达60天 强度刷新多项历史记录

来源:央视新闻 2020-08-01 14:16   https://www.yybnet.net/

8月1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6、7两月气候特征分析。综合考虑梅雨期长度和梅雨量,根据梅雨监测指标分析计算,今年安徽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梅雨强度均为历史第一位。

(一)入梅时间早,梅雨期为历史第一长

今年安徽6月2日入梅,较常年提早14天,截至7月31日,梅雨期已达60天,为历史第一位。

(二)累计雨量大,降水总量为历史第一多

1.安徽全省累计雨量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以下简称“历史”)同期最多,最大岳西鹞落坪2179毫米。6月1日20时—7月31日20时安徽全省累计雨量图

6月1日20时—7月31日20时安徽全省累计雨量图

安徽全省60%的国家气象站累计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三位,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南,其中25%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6月2日—7月31日累计雨量排名历史前三位的站点

今年6月2日—7月31日累计雨量排名历史前三位的站点

2.重点流域平均降水量多为历史第一。长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967毫米,是常年同期(424毫米)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新安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1202毫米,是常年同期(531毫米)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二,仅次于1996年(1255毫米)。

淮河流域安徽段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656毫米,是常年同期(334毫米)近2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巢湖流域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931毫米,是常年同期(321毫米)的近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3.我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6月2日以来,全国超过10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全国超过1200毫米的16个国家气象站中安徽占12个。6月2日—7月31日全国累计降水量分布图

6月2日—7月31日全国累计降水量分布图

(三)雨带南北摆动,强降雨范围为历史第一广

梅雨期雨带在安徽全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65.3%;淮河以南大部超过8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42.0%;超过10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18.5%;超过12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6.5%。

与历史典型梅雨年不同等级降水量覆盖范围相比,今年超过600毫米、8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数均为历史最多。(四)多地降水强度创极值,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强

黟县、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出现特大暴雨,日雨量最大为金寨(7月18日309.5毫米);铜陵、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创本站日雨量历史极值。繁昌、宣城和铜陵三个国家站最大小时雨强创本站历史极值。安徽全省有762个区域站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4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青阳牛桥水库122毫米(6月5日16时)。

根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进入8月全省降雨量将明显减少。预计8月1日—5日全省降水较少,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淮北地区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10日淮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北部降水较明显;淮河以南晴雨相间,高温天气持续。

(有问题《安徽今年梅雨期已达60天 强度刷新历史》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安庆 将有持续性强降水全市中小水库泄洪

本报讯当前安庆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未来一周当地将持续强降雨,为避免汛期对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安庆市防汛...

岳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坠子戏 胡竹峰2020-07-10 17:29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今年梅雨期已达60天 强度刷新多项历史记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