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集体经济强起来 群众钱包鼓起来 谢家集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24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盛 静 本报记者 苏 强

“穷了半辈子,如今俺成为村里的‘西红柿首富’,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日前,记者来到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陶圩村采访,提到西红柿种植,该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应治兆笑得合不拢嘴:“过去种西红柿太累太难了,种少了不够本,种多了卖不出,看着西红柿烂在地里,俺苦在心里啊。如今,村里将我们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合作社,并且帮助我们拓宽销售渠道,俺家的西红柿作为‘礼品果’现在是供不应求,西红柿种植让俺的生活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

陶圩村党支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坚持‘党建+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统筹整合上级各类扶持资金,利用好乡村振兴等强农惠农政策,根据陶圩村种植西红柿已有数十年历史的优势,有效整合村里的土地资源,2018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帮助合作社全面做好种植规划、技术指导、设备购置及线上线下销售等工作,并注册了“应台孜”品牌,推动西红柿特色种植上规模,当年西红柿示范区产值达40余万元,产品远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示范带动作用显著。通过大力发展西红柿等蔬菜种植业,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也使群众的钱包一天比一天鼓了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陶圩村坚持“品牌战略”,以打造“一村一品”农业项目为基点,带动各类生产要素融合集聚、优化整合,鼓励村民以土地或者资金入股的形式成为合作社社员,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该村通过举办西红柿品鉴、采摘、宣传等活动,以及与安徽农金通商银行淮南支行、原生态产品电销平台淮南知了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等方式,把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连成一条线,形成上下联动、集中发力、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合作社如今每年收入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收入约15万元,种植户每户增收3至4万元。

“在谢家集区,越来越多像应治兆一样的农民,依靠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采访中,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谢家集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我们采取整合集体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农业人才等多种举措,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在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谢家集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机关下派一批、择优推荐一批等方式,选配了56名事业心强、有发展思路的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鼓励、引导政治觉悟高的经营管理人才、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乡土人才到村任职,目前已有50余名致富带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进入到了村“两委”班子队伍,同时,该区组建集体经济工作指导小组,定期进乡入村开展政策、业务指导,帮助乡、村干部领悟政策要义,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本领,并多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前往岳西县、潜山县等地学习观摩,进一步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履责和发展经济的能力。

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各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推动了全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10万元的村增至17个,10-50万元的村增至34个,50万元以上的村增至5个。”

新闻推荐

合肥四中: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努力! 选择这所学校,他们有话说……

最近,中考成绩刚刚“揭榜”,不少初三孩子的家长周末也没少忙碌,帮着孩子实地考察学校,找到一所优秀且合适的高中是很多家...

岳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经济强起来 群众钱包鼓起来 谢家集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