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法润江淮‘未\’爱而来”全省巡讲剪影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1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爱,是世上最美的心声,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9月下旬,一群检察官,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地区,深入最难抵达的地方,把法治的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田,传递爱的心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爱的温暖,让每一个校园都能聆听到法治的声音。据了解,此次巡讲团讲师由10名优秀未检干警组成,他们中有全国、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能手,有最高检《守护明天》系列节目主讲人,有全省政法系统演讲比赛获奖选手,还有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中的优秀讲师。此行中,10名巡讲团讲师两两分组,成立了5个小组,分别在安徽5个地区,结合各地实际需求送上法治课程。临行前,省检察院未检部门专门对巡讲团讲师进行了指导,为孩子们备上了一批接地气、高质量、高水准的“课间法治大餐”,包含抵制校园欺凌及校园暴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预防性侵害等课程。9月21日,在检察院的党组会议室里,巡讲团讲师代表、安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赵扬帆,接受省检察院授予的锦旗,“法润江淮·‘未爱未来’”。2020年“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正式启航。

大山里,送去爱的保护

——岳西县毛尖山中心学校,讲师赵扬帆正以《青春自护手册》为题,向大家聊了聊生活中随处可遇见的法律。

荧幕上分别播放了《哆啦A梦》《少年的你》《美国队长》片段,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了校园欺凌、群体斗殴的世界,赵扬帆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各种角色,并与学生互动遭到校园欺凌,被害人会产生怎样的心理感受。

“今天,又被同学欺负了,他们藏我的书包、丢我的笔盒,传我的谣言、给我取外号,他们嘲笑的样子让我觉得好屈辱,他们无聊的捉弄让我觉得好无助。”课堂上,情景剧《佳琪的一天》走进大家的视野,把校园欺凌搬上了舞台,气氛也达到了高潮,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仇恨值也越来越高,“要敢于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一名学生课上谈了自己的感受。

对于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聚体斗殴等行为,课堂上赵扬帆还送上了防护“锦囊”,对于勇于回答问题的学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我体会到法治遍布每件事、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国家,如果没有法治,我们这个社会都没有秩序,所以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成为法治的传播者、见证者。”课堂上,赵扬帆还为学生准备了青春自护手册卡片,一位学生在卡片上这样写道。

——在岳西县板舍村上舍小学,讲师沈丹丹以《做勇敢的“小红帽”》为题,告诉同学们要如何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听过《小红帽》的故事?我们的身边会有‘大灰狼’这样的坏人吗?”沈丹丹以《小红帽》的故事为引,向同学们描述了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实施不法行为的“大灰狼”,这些“大灰狼”的手段包括校园欺凌、拐卖儿童、性侵犯等,他们往往假冒熟人、物质利诱、伺机盗抢以及利用善心等欺骗儿童,课堂上沈丹丹以PPT展示的方式再现了生活中的场景。

“怎样才能远离大灰狼?面对这些‘大灰狼’我们该怎么办?”沈丹丹告诉同学们不要怕,父母、亲友、老师、警察、包括检察官都是你们的守护者,会尽全力保护你们。当然,我们也要学会守护自己,要学习一些自护知识。沈丹丹分享了两则小故事,通过听取故事中两位同学不同的处理方式,告诉大家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听完课后,我再也不怕生活中的‘大灰狼了’,我要成为一名勇敢的男子汉,知道了要怎样保护好自己,远离坏人。”一名学生课后如是说。

爱让校园欺凌不再

——在金寨县职业技术学校,讲师陈晓曼讲到了校园欺凌与青少年犯罪问题,“校园欺凌包含哪些?”“校园欺凌和犯罪有什么关联?”……她通过举实例、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地描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如何面对校园暴力等问题,讲解了众多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陈晓曼告诉同学们,要敢于面对校园欺凌,首先要敢于说出来,止恶于微,防止校园欺凌行为演变成青少年犯罪。

“面对校园欺凌,除了受害者、施暴者之外,他们的父母也将因为悲剧的发生遭受物质和精神上的打击”,“刑法是最后一道防线,这些案件的启动都已在伤害之后”,“生活中,我们有矛盾时要学会忍让,与人友善,不与人结怨”……陈晓曼饱含深情的话让学生们深受触动,课堂上,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校园欺凌说不,坚决抵制青少年犯罪行为。

——在金寨县思源实验学校,讲师檀亚媛向同学们讲述了“友情”“爱情”“情感和法律”三大方面内容,描述了聚众斗殴、青少年早恋等相关法律知识。

“同学们知道刑事责任年龄是多少岁吗?”“是不是未成年人犯罪不需要承担责任?”“遭受校园暴力,祈求伙伴帮忙打回去,伙伴们应该怎么做?”……檀亚媛抛出各种问题,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对学生们的答案檀亚媛一一做了详细说明或补充,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清澈的眼神中透露着求知的渴望。

其间,檀亚媛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游戏互动、领读法律条文,并邀请学生演绎普法情景剧,对积极参与的学生准备了精美礼品,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

“给学生们开展法治讲座意义重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仅要靠学校、家庭,还要依靠社会的力量,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思维,有利于增强未成年人自护意识,这些对孩子们来说更是精神上的洗礼,更好地促进他们健康茁壮成长。”课程结束后,一名教师代表说。

爱的正确价值观

——在阜南县王家坝中心学校,讲师季炜和同学们说起价值观的问题,讲述了从小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会影响到一个人一生的未来与生活方向。

他用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为教材,描述了未成年人犯罪产生的后果,又结合“青春期早恋现象”“正确消费观”“理智追星”等方面问题,告诉同学们要约束好自己的日常行为,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

“用3个词语形容你心里想的那个人,可以是朋友、老师、家长、明星等”,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善良、聪明、和蔼、帅气……”季炜与学生时不时的互动,面对学生们的回答,他对孩子们点赞肯定,通过问答环节,一方面检验了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在阜南县曹集镇中心学校,讲师余晓波告诫学生要从小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通过讲解案例、播放视频、课堂互动等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校园欺凌的危害,不做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受到校园欺凌要主动寻求老师、家长或者检察官的帮助,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

“人生而平等自由,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树立法治信仰,尊重法律权威”,余晓波用这3句话和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并鼓励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反对校园欺凌。学生们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的同时,也从中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

我们的身体不受侵犯

——在亳州市谯城区城父中心学校,讲师黄宝英讲述了《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她结合贴近日常生活实际的事例,和同学们做互动交流,让学生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思考。

“为了预防和惩戒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也应受到刑法的约束……”黄宝英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形式、危害和如何应对等问题,“遇到同学被欺负,要不要管?”“因为见义勇为受到损伤怎么办?”……她告诉同学们见义勇为受到法律保护,并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里面的条文细则,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黄宝英以一首诗送给同学们,号召同学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在亳州市谯城区蒋楼小学,讲师王涓涓以《明法理善自护做快乐成长的小树苗》为题,讲到了身体不容侵犯问题,邀请学生上台演绎,通过握手、拍肩、摸脸等动作,告诉同学们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禁止的接触,“如果遇到不安全的接触,我们要大声、清楚地说“不”,离开并告诉家长或者老师。”她还为学生们送上了小口诀,提醒学生认清身体接触底线,如何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等问题。

王涓涓深入剖析校园欺凌问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对受害者造成的影响,多角度、全方位地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形式与危害,就如何避免校园欺凌、提高自护能力上告诉孩子们应该怎么做。

守护“少年的你”

——在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讲师刘屏谈到了个人自由问题,她向同学们讲述,个人自由是建立在以不侵害他人的自由为自由的基础上,校园欺凌与暴力行为,会对他人造成严重危害及影响。

“你有没有欺负过别人或者被别人欺负过?如果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刘屏现场发问,也给学生们带来种种思考,“是不是只有肢体上的欺凌才是欺凌?校园欺凌会触犯法律吗?”她结合办案实际,以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校园欺凌的特点、起因等,纠正同学们对校园欺凌认识的误区,并会触犯哪些法律条文,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校园欺凌里没有人是赢家,受欺凌者身心俱损,施暴者葬送前程,退学、抑郁、自杀……”刘屏说道,“我们既不能当施暴者,也不能做旁观者,更不要成为沉默的受害者。”

——在灵璧县飞翔双语学校,讲师李慧从正确认识青春期、如何防范性犯罪、如何分辨性犯罪、如何防范被侵害、如何面对性侵害等问题,给同学们讲解了自我保护知识与相关法律条文。

李慧向同学们介绍了青春期发育时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并向他们讲述哪些隐私部位别人不可触摸。“如果有人邀约你单独去某处玩耍怎么办?”“作出令你不舒服的举动怎么办?”“遇到陌生人投食怎么办?”……李慧还抛出了各种问题,告诉同学们要敢于拒绝陌生人或者熟人过分的要求,面对侵害时不要自卑,不对坏人保持沉默,要寻求老师、家长或者检察官的帮助,保留好证据,让罪犯绳之以法。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学习了如何正确、机智地处理陌生人的搭讪,不合理要求等行为。

“羽翼未丰,静候花开,在充满花开的美好时节,珍惜羽毛……”课堂的最后,李慧送给同学们青春寄语,期待同学们用美好的青春,开启美丽的人生。

据了解,为期5天的“法治进校园”安徽巡讲活动全程采用了短视频直播形式,线上共110余万人观看了此次课程,为更多的人送上了“法治盛宴”,分享了巡讲团与孩子们精彩的瞬间与故事。李昂/文解为渝/摄

新闻推荐

为救重病村医109名村民争相献血

本报讯今年45岁的汪炎坤是岳西县白帽镇深村村医。8月30日,他因突发重病,需要大量置换血浆。情急之下,妻子将他的病情在村里...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爱心涌向患癌兄弟2020-08-06 10:30
猜你喜欢:
评论:(“法润江淮‘未\’爱而来”全省巡讲剪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