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德保新闻 > 正文

神秘的“独行侠”落网记 ——德保警方破获“1·9”系列电动车盗窃案纪实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5-28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覃鸿霞

近日,德保县公安局多部门联动、合成作战、精准研判,历时5个月的持续追踪,成功侦破“1·9”系列电动车盗窃案,抓获涉案嫌疑1人,至此,神秘的“独行侠”终落网。

电动车连连失窃  专案组大海捞针

今年1月9日,德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城关镇兴安社区中兴富源街的电动车被盗。随后,又接连发生了5起电动车被盗案。

案发后,德保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成立专案组侦破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指挥(情报)大队视频侦查小组、城关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网安大队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根据现场周边与“天网”视频进行分析、研判、比对,决定窜并侦查。

从海量的视频监控信息中寻找嫌疑人线索无疑是大海捞针,视频侦查小组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重点分析研判,终于在3月份从500多G视频硬盘中确定了嫌疑人基本特征和作案特点:男性、中等身材,走路外摆,凌晨行动、单独作案,经常在某幼儿园附近路段消失。为此,专案组将嫌疑人代号为“独行侠”。

为筹网资解网瘾  疯狂作案167起

是什么让嫌疑人无视法律的高压线,一而再再而三地疯狂作案?

面对民警的审讯,嫌疑人黄某亮坦白作案多起,都是单独行动,并且都是为了筹网资、以解网瘾。

原来,多年来,黄某亮疯狂热爱打网游,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每天生活起居均在网吧度过,谈起网游,黄某亮两眼发光。按照黄某亮的供述,在网游的世界里,他“上天入地,横行天下,无所不能”,这种“游刃有余”的生活完全满足了他在生活中不能体验到的 “成就感”,让他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但网游需要升级,需要买装备,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持,没有固定工作的黄某亮逐渐囊中羞涩。2016年12月,黄某亮到龙光乡一居民家入室盗窃一辆摩托车顺利得手后,胆子也越来越肥,随后分别在德保县城隐蔽部位、乡镇村屯、大新县等地疯狂作案。为顺利作案,黄某亮还特意购买了各种作案工具,学会开锁技巧。盗得电动车后,便卖给废旧收购站或者随机卖掉换钱。经审讯,黄某亮供认,2016年起,共实施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电瓶167起。

目前,追赃工作正在进行。

“独行侠”神秘失踪  追踪锲而不舍

接下来,专案组制定了侦查方向,以某幼儿园路段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画圈摸排。3月23日,指挥情报视频侦查小组与责任区刑警队联合行动,对该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布控,想对其进行抓捕,但其十分狡猾,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行踪飘忽不定,抓捕行动落空。

这次抓捕失败后,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嫌疑人再也没有出现过,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视频侦查小组秉着“决不放弃”的决心,再接再厉,持续追踪,终于在5月10日发现了嫌疑人在某路段出没,经视频追踪,确认嫌疑人进入了某网吧。如不把握,警情稍纵即逝!视频侦查小组立即出警,并与城关派出所民警合力在网吧将嫌疑人抓获。

“跟了你很久,这一次终于抓到你了!”见到嫌疑人时,视频侦查小组火眼金睛,一眼就认出了“老朋友”!

新闻推荐

德保司法局:送法下乡助力扫黑除恶

本报德保讯5月11日,德保县司法局组织都安司法所组织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送法下乡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设立...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秘的“独行侠”落网记 ——德保警方破获“1·9”系列电动车盗窃案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