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陆启针:一把铁锤“敲碎”贫困帽子 □赵建雷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0 08:4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走进陆启针家一楼大厅,一阵淡淡的木材香气扑面而来,陈列在眼前的是一条条方正笔直的木块,这里便是陆启针“办公”的地方,也是他与贫困抗争的主阵地。

陆启针是德保县隆桑镇桥头村马翁屯人,今年48岁,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当地有名的木匠,拿铁锤、拉卷尺、开电刨成了他的职业。凭着吃苦耐劳精神和扎实的干劲,木材加工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陆启针家各项脱贫指标顺利达标,实现了脱贫摘帽。用其帮扶联系人陆瑞呈的话说:“陆启针就是靠一把铁锤‘敲碎’了贫困的帽子。”

陆启针是个苦命人,父母早逝,妻子改嫁,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十几年来,他既当爹又当妈地照顾小孩,被牢牢捆绑在这块土地上,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获得更多的收入。2015年,陆启针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勤劳肯干的他来说,既心不甘却又很无奈。

两个孩子上学需要开支,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允许他只做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保姆”。吃过没有文化亏的陆启针决心不让孩子的教育输在起跑线上,力争给两个儿子更好的成长环境。

面对生活的重担,陆启针不甘心长期戴着贫困的帽子,他决定重操旧业,干起了木材加工的工作。

说重操旧业,是因为陆启针从小在木匠家庭长大,受父亲影响,他青年时期就已经成为熟练的木材加工能手。加上有过几年在广东大型家具厂务工的经验,提高了他的木工技艺,也增强了他能根据设计图纸制作家具的本领。

2015年,他购买了一批木工设备在家里干起来。如何实现在家就能创业,如何赢得市场,陆启针可是花了心思。为了弥补远离集市的不足,他从三个方面努力争取了市场的主动性。一是降低成品价格,这对不需支付门店租金的他来说是较好的竞争筹码。例如一张椿芽木制的餐桌出售仅2600元至2800元,仅是市场价格的一半。二是只做优质实木家具,即只做椿芽木和柳桉木的制品,三合板、压板等制品从不制作,保证了家具的质量和市场的口碑。三是可以根据顾客喜好的设计图纸进行制作,而不另收取费用,跳出了只做简单传统木制品的弊端。

他使出的这三个“手段”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和信任,也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木匠,找他定制家具的人也越来越多。2016年,他共出售衣柜3套、餐桌1套,实现收入10600元;2017年,共出售餐桌3套、床5套,实现收入12150元;2018年,共出售餐桌4套、床3套,实现收入13450元;2019年以来已出售餐桌4套、床10套,实现收入19200元,预计全年可收入3万元。收入呈现逐年提升的喜人局面,更增加了陆启针脱贫致富的信心。

“只要勤劳肯干,不愁没有收入,多干几份活,不怕日子过不好。”陆启针坚定地说。

陆启针还担任马翁—大邦屯片区80余亩山林的护林员,定期对负责的山林片区进行巡逻,做好山林保护和宣传工作,全年享受护林员补贴7500元。同时,他还利用空闲时间从事搬运、建筑等工作,每年收入6000余元,多渠道地增加了收入来源。2019年预计总收入可达5万余元,年人均收入达1.7万元。

在陆启针家中,从响亮的凿木声中,让人们感受到他敢于决胜脱贫的勇气,从紧凑的电刨声中,似乎听到了他迈向小康的坚定脚步声。

新闻推荐

德保县法院集中兑现执行款341万余元

本报德保讯近日,德保县人民法院召开涉金融执行款集中兑现大会,为申请执行人集中兑现执行款341.99万元。近年来,该县...

德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陆启针:一把铁锤“敲碎”贫困帽子 □赵建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