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德保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 □黄师敏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2-11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德保县把绿色发展摆在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变得“青山水绿天蓝歌更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5年的6505元提升至2019年的约11400元,同比增长75%。德保县贫困率2019年将下降至2%以下,预计2019年底全县整体将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是下一步研究的课题。

一、农村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德保县2017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养殖、种植方面如果类、生猪、黄牛等均有突破,桑蚕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新增桑园2万多亩。2018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8.36亿元,同比增长4.56%,新种柑橘、山楂、桑园共4.49万亩,实现“一村一品”目标,新增家庭农场15家,合作社75个,引进和培植种养龙头企业17个。6个生态养殖场通过自治区生态养殖认证。当前,德保县委、县政府按照“五个十万,四个结合”思路,发展“5+2”特色产业,借力粤桂扶贫协作及上级扶贫项目,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两年来,德保县通过强化产业结构调整,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全县18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达标标准,农村产业快速发展。

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德保县委、县政府紧盯指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抓实顶层设计,创办“夜校”脱贫攻坚讲坛,并成立脱贫攻坚考评办。全县围绕贫困村摘帽“十一有一低于”、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指标实施精准帮扶,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公共服务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挂点帮扶和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上下足功夫。2017年全县完成14个贫困村3820户15732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5.94%。2018年共筹措扶贫资金7.94亿元,易地扶贫搬迁3622户15419贫困人口,实现23个贫困村,28102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39%。力争2019年实现22个贫困村,约1.8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三、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政策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帮扶干部在脱贫工作中要加强政策宣传,激励贫困群众积极投入到脱贫工作当中。通过发展产业或务工,来增加收入。“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中央解决阻碍农村产业融合的机制有激励政策,广西相应出台加强统筹协调和支持产业的措施,德保也针对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出台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通过整合资金、土地、政策等给予相应扶持。对种植、养殖业达到一定规模的按产值给予一定扶持,鼓励依托现代产业规模、标准、品牌优势提升获国内知名的品牌。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二)通过帮扶干部对脱贫政策的宣传,让贫困群众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思想做产业。贫困人口主要是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理念。通过宣传,主动贴近贫困群众、融进去,走进他们内心,与脱贫群众“一家一户”研究脱贫路径,让贫困群众用发展眼光思考问题,用发展思想去做产业去务工。

(三)村干部作为农民致富的领路人,要用自己的良好生活习性来改变一些群众因循守旧陋习。通地本身的生活和工作,教育改变群众,使群众追求和想往美好生活。坚决打击那些具有赡养能力却不履行赡养义务、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及不正当手段获得帮扶救助行为。同时要推动文明新风融入农村,让群众抛弃各种陈规陋习,特别是“领头雁”村支记带领群众解决部分群众“精神贫困”问题。

(四)贫困群众能脱贫且生活稳定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标准。一是通过有技术的出技术,有资金的进行投资,有门路的出信息。贫困群众通过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从“授鱼”改变成“授渔”的理念,每位劳动力都有一门技术在身,从“普通劳动力”变成“技能劳动力”,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群众解决政策和技术难题,增强其自身脱贫本领。二是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中,通过创新、集成并展示本地的生态风味农产品,加上现代机械的协助,降低成本,增加产量,融入科技,进一步打造成德保独特的产业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吹起了为德保各族群众致富的“产业风”,增加贫困群众就业。三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等模式,强化产业基地作用,让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做到全覆盖。通过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有效指导,打造名优产品,集中精力做精品。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上下功夫,加大农产品开发深度,使农产品产生更多的附加值。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有效组织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及加工、保鲜、储藏、运输、销售等全方位服务,确保了农产品的各环节逐步走上正轨。巩固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提高种养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

(五)采取有力措施和有效办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其他先进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一是出台奖励办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强化产业、人才、资金、土地及市场各方面相融合。出台《德保县出台农业产业化扶持奖励办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为目标,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种植、养殖基地。利用年度旅游火热期间,举办各类活动和产品推销节,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通过政府引导,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联系,加大对种养植方面的管理及技术指导,促使农业发展和深加工上都实现重大突破。二是搭建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群众都存在“重生产轻流通”的思想。利用好中央拨款资金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使农产品通过网络进入市场,政府及时帮助农户推广农产品,在大城市召开农产品推介会。还要根据市场运作,引导农业企业及合作社参与政府支持的发展思路,通过实物展示及销售、宣传,建立品牌效应。完善相关政策,通过电子商务扶贫,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突破农产品发展遇到的“天花板”。三是通过政府搭建就业平台,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巩固人们的生活水平。

(作者单位:德保县委党校讲师)

新闻推荐

回 味 童 年□德保县城关镇初级中学17(2)班 陆春霈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的童年如今已渐渐远去,但那段日子中的点点滴滴,却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令我难忘。童...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保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 □黄师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