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初 春□德保县实验小学 卢瑞亩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2-12 09:0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立春已至,梅花树的枝头,花苞涨得裂开了口;田间地头,草芽已经探出尖尖的脑袋;屋后那座后龙山,崖顶已经多了些绿意……目之所及,都显露春的足迹——春天,悄悄地走来了。人们为了联防新冠肺炎,不走亲访友,不踏青问地——我自己宅在家里,看到了不一样的春色。

去年种下去的多肉植物,长势不是很好,甚至有些丝毫未长。我想这一定是跟我配置的泥土不合理有关,我在先生面前提过泥土的配置问题,没想到我的话被先生记在心里了。这些天,先生把我种植在楼顶露台里的多肉植物进行一次大整顿。他把年前就让堂弟从老家挖来的几袋泥土翻出来,再把日常从鸡窝里扫出的已经长久发酵过的鸡粪跟黑土搅拌,放入一直闲置着的几个大缸里备用。那土,是枯黄落下的八角叶子和杂木枯叶堆叠在一起,日久腐烂生成的泥土,手感松松软软,特别适合种植多肉植物。我在花店里买过专用泥土,知道个大概。先生是学农业的,种植上比我在行。

先生还从柴房里找来废弃的铁架,重新整合成三个架子,每个架子分四级。他说最底层是育苗区。他把家里废弃的小泡沫箱拿出来,全部装上配置好的泥土,留待我育苗——有些多肉植物可以用老叶子育苗。他说繁殖多了,来年就可以重新入盆,这么好看的多肉植物可以赠送给亲朋好友。

架子做好了,他把我随意摆放的花盆全部移上架,说留出露台空间,方便晾晒床单和棉被;还便于休闲远眺,看山看水,看天高地阔,比原来乱堆放舒服多了。

也是,有这么好的“师傅”帮忙和指导,我赶紧把那些不好的泥土全都换成新泥土,重新种好多肉植物,然后整齐地搬到架上。三个架子倚着围墙而立,每个架子至少能摆30个盆。先生还给架子搭上遮阳网,他说,这样你就不用担心“肉肉”被暴晒,也不用担心“肉肉”被淋伤,更不用遇到暴雨就搬“肉”。先生的话听得我的心里踏实又欢喜!

没进“肉坑”不知深浅。多肉植物的品种琳琅满目,叫人应接不暇,单单是紫色系列就有紫珍珠、紫丁香、紫乐、紫月影、紫罗兰、紫羊绒。不知道该选哪一样才好——都想拥有——可是碍于空间,只能在百般无奈中做出选择。多肉的缤纷色彩,因天气变化而魔幻。明明叫紫乐,按理说不是纯纯的紫色吗?可是偏不是,一场秋霜、一股寒流、一阵春雨,都能让紫乐变幻出紫的玄妙,叫你每次看到它,都有不一样的发现。多肉的造型优雅,一棵多肉配上一个好盆,就像一个人搭上一件对的衣服,时尚、前卫、高雅,仿佛一件绝妙的艺术品。

疫情当前,学校延迟开学,每天在家里,除了做一些学校布置的工作,其余的时间要么看看书,追追剧,锻炼身体,最高兴的就是,我随时上到楼顶,看看我的露台多肉。

几场春雨过后,多肉的长势着实令人惊喜。老桩开始冒出新芽,那是春天的第一声呼吸;嫩枝新叶也焕发了娇羞,那是春天的第一滴眼泪;刚刚移栽的,已经扎根,开始努力生长,每一片叶子,都是新生的活力,那是春天的第一股力量。

先生搬把椅子,就坐在露台中央,静静地看《奇闻天下》,累了就站到前台,看看屋前那一片高矮不一的楼房,数数天上的云朵,听听翻飞的紫燕在呢哝。而我,总是在肉盆边流连忘吃,看看这朵,看看那朵,昨天的和今天的变化,晴天的和雨天的不同,窃喜一份份属于自己的心灵妙方。这春色,叫人怎能不喜爱呢。

新闻推荐

德保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 □黄师敏

德保县把绿色发展摆在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变得“青山水绿天蓝歌更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 春□德保县实验小学 卢瑞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