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农桂兰 杨通永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0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不能种芒果,不能种香蕉,不能种烤烟,难道我们就什么产业都不能发展了吗?”“不!我们一定有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百色市人大代表、靖西市人大代表、靖西市龙临镇念浩村党支部书记黄仕钢偏不信这个邪。

龙临镇地处靖西市北部山区,山多地少,无一条地表河,产业发展受制因素诸多。在龙临镇的北面有一个贫困村叫念浩村,该村的产业发展有声有色。“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这是黄仕钢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企业落地发展

但是,对于一个资源匮乏、资金有限、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的贫困村来说,要实现“产业兴旺”是何等的难事,该村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产业发展事宜,提出招商引资的设想。“可是,有谁愿意到我们这穷乡僻壤来投资呢?”部分村“两委”成员忧心忡忡。“我们村虽然资源有限,但是我们可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商来得放心,生产安心、工作舒心。”黄仕钢表示。

如何让投资商来得放心、生产安心、工作舒心?“我保证在一个月内征下50亩土地。”黄仕钢向靖西市领导立下“军令状”。原来,广西扬翔公司计划到靖西发展后备母猪和肉猪养殖,选了几个地方,都出现无场地状况。黄仕钢的一句话让投资商眼前一亮,也相中这位其貌不扬却敢干敢上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

在深圳市对口帮扶下,靖西市整合10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总计投入1000万元在念浩村成立了生态集中养殖小区,共建有10座地栏式生猪养殖大棚,配备现代流管喂养设备和最先进的防疫消毒设施。念浩村出台三项服务禁令:村民不准进入养殖小区、不准干涉养殖小区业务、不准无故刁难养殖小区工作人员。“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公司才敢大胆到这里投资。”念浩村生态集中养殖小区黄厂长表示。

目前,广西扬翔公司旗下福喜乐有限责任公司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成功繁育后备母猪2000头、养殖肉猪5000头,且全部经受住“非洲猪瘟”考验。10个贫困村按照“2017年2万元、2018年3万元、2019年4万元、2020年5万元”协议,目前已收到2017年、2018年场地租金,2019年场地租金正在下拨中,10个贫困村均完成脱贫出列“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指标。

因地制宜发展坚果种植业

“我们念浩村水资源少,那么我们就发展用水少的产业。”黄仕钢说。该村经过多方考察,认为有一种产业对水的依赖性不是很强,在整个广西属于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澳洲坚果被誉为“干果之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属于高档消费品。专家认为,念浩村虽然少水,但气温适宜,全年无霜无台风,适合发展澳洲坚果产业。

澳洲坚果为念浩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一丝曙光。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刚开始群众担心这个来自澳大利亚及印度尼西亚的植物无法在念浩村落地生根。黄仕钢通过走出去方式,多次带领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进一步打消群众顾虑。该村抓住这次机会,成立念浩村田丰澳洲坚果种植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于2018年5月示范种植澳洲坚果271亩,由公司提供种苗、有机肥、技术,并且回收成果。参与澳洲坚果种植农户达60余户(其中贫困户40户)。“我们种了5000多株澳洲坚果,只死了9株。”黄仕钢高兴地说。

据相关专家测算,念浩村271亩澳洲坚果在进入丰果期后,年产量可达20万公斤以上,产值100万元左右。澳洲坚果成为该村群众争相发展的新兴产业,2019年群众新增种植面积400余亩,目前已挖好坑,待调苗。

虽然有了生态集中养殖小区的场地租金收入,但只能勉强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虽然有了澳洲坚果产业,但5年后才进入丰果期。念浩村决定再发展一个“短、平、快”项目,确保底气更足。什么样的产业见效快?大家想到养殖产业,于是,又一个产业项目在这个1800多人的贫困村发展起来。

利用有限资源实施养鹅项目

资金有限、资源有限,如何破题?念浩村决定发展种草养鹅项目。“鹅相对鸡来说,病少些,相对鸭来说,吃得少一些。”经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商议,认为种草养鹅是一个可行项目。于是,在定点帮扶单位百色市总工会、百色市烟草专卖局、靖西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出资9.5万元用于念浩村种草养鹅项目。

“9.5万元资金相对于创建一个合格的大型鹅场来说,还是有点捉襟见肘,但各后援单位已经尽力,我们一定要把种草养鹅做好,不辜负各后援单位一片苦心。”黄仕钢表示,没有多余的钱请专业公司建鹅棚,就自己买材料自己建,没有多余的钱请工人,就发动群众来帮忙。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念浩村集体经济——种草养鹅项目完成了池塘修缮、鹅棚建设、水电安装等工程。

今年8月23日,首批鹅苗进场。为克服幼苗防疫技术缺陷,该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成员还研究出一个十分稳妥的方案,由鹅苗提供方先将幼苗养殖30天,并完成相关防疫工作,待幼苗长至3~4斤,再提供给念浩村进行养殖。目前,该村首批400羽养鹅项目进展顺利,成活率100%,产值约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首批养鹅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每批养殖800羽~1000羽,每年养殖4批以上,争取实现净利润10万元/年。”黄仕钢表示。

新闻推荐

漫游中国南方风车之乡 静待鹅泉跃鲤三层浪

清澈见底龙井潭悠然恬静前进村牧牛夕归鹅泉村“风车之乡”周家园村“灵泉晚照”鹅泉村田园诗意巴某村“小桥流水满山茶,数...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农桂兰 杨通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