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壬庄边境派出所警员俞杰文: 满腔热情守边境 硬汉柔情化矛盾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1 15:55   https://www.yybnet.net/

俞杰文和他的家人。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壬庄边境派出所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通讯员李远平游辉

靖西市壬庄乡驻守着一支铁警——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壬庄边境派出所,该所曾多次获得全国性荣誉。俞杰文,是这支队伍里的中坚力量,他侦破或参与侦破的大案、要案达十余起。10月31日,记者在边境线上采访了俞杰文,并从他的同事们口中了解到他的多个“面”。

耕深边境:

鸡毛蒜皮也用心处置

俞杰文虽是刑侦“出身”,但到了边境派出所,协调处理村里的环境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感情问题等成了他的日常。

“那条水沟怎样了”,10月31日,在边境的一个检查岗上,俞杰文跟村干部打开了话匣子。之前,村民们质疑村里的一条水沟排出的水有污染,闹到了派出所,是俞杰文协调。经第三方鉴定,水未受污染,但他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在当地群众心目中,俞杰文是个可靠的人。外地的一对夫妻吵架后,妻子带着女儿躲到了壬庄一亲戚家,其丈夫找来,双方发生了冲突。俞杰文赶到现场,了解到矛盾系因丈夫好赌,妻子提出了离婚遭拒所致。在调解中,夫妻俩虽然感情不合,但对孩子都很疼爱,可孩子还小,一步也不肯离开妈妈。于是,俞杰文抓住这个突破口,劝双方以不伤害孩子为原则进行调解,夫妻俩果然心动。

此事已过去两年,虽然夫妻双方的矛盾尚未解决,走司法程序离婚未果,但当事人和邻居对俞警官都很认可,“俞警官是真心在帮助我们,这点大家都感觉得到”。

近两年来,俞杰文调解言和的各类矛盾纠纷多达50余起,无一起恶化和反复。

不畏艰险:

与犯罪份子正面交锋

“有一批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分批从云南进入,过境壬庄去广东……”,壬庄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上级指令,立即行动。俞杰文发现偷渡人员分三车同行,探路的前车一旦发现情况,就会通知后面两辆车,后者会迅速下高速,或立即让偷渡人员下车分散逃掉。在路上抓捕的难度太大,俞杰文想到了在沿途休息站布控。果然,当三车进入休息区时,警察突然出击,将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近两年,俞杰文带队查处治安案件逾60起,治安拘留16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刑事拘留50余人,其中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人,维护了边境的稳定,也让犯罪分子对他又恨又怕。2018年的一个夜晚,俞杰文得到消息,一名涉毒人员开着一辆面包车从边境前往百色方向“送货”。当他带着民警上前检查时,面包车突然轰油门撞了过来,俞杰文和同事赶紧躲闪,肇事面包车趁机冲卡离开。俞杰文并未放弃,立即驾车去追,将嫌疑人抓获。

言传身教:

培养新人提升团队战斗力

新警唐子栋的第一次行动,就是跟俞杰文去抓捕吸毒人员。在接到任务时,他有些手足无措。俞杰文看出了小唐的心思,便在行动之前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告诉他,并全程指导办案。此后,唐子栋遇到问题都爱向俞杰文请教。

协警黄作依也是俞杰文的“粉丝”。在警区,他称俞杰文“一哥”,“他办案有勇有谋,细微之处藏着机智”。一次,他跟着俞杰文去抓捕一个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到了现场后,俞杰文先观察四周,并将视野范围内的刀斧等器械全部收走,然后才慢慢靠近,看准时机突然行动,瞬间将对方摁倒。

俞杰文的言传身教,培养出了十几名新人,这让派出所的“战斗力”得到提升,壬庄边境派出所也多次获得全国性荣誉。

铁骨柔情:

对家人说不尽愧疚与感激

俞杰文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人分别在湖南和广西贵港、南宁等地。俞杰文的休息日,都用在奔波多地看望亲人上。他说,最让他不舍的是自己的孩子。短暂的相聚后,每次听到孩子哭喊着“爸爸不要走”,他都会很心疼。

对于俞杰文的工作,家人是他强有力的“后盾”。为了让他放心工作,已经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从湖南来到广西贵港,帮着一起带孙子。

“妻子婚前是独女,现在却要为我撑起半边天”,今年二胎出生后,妻子在南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小孩,只能请保姆,但她从未抱怨过,甚至岳父岳母都很理解和支持俞杰文的工作。

“我热爱这份职业,是我的家人们成全了我。如果他们不支持,我在前方就没那么安心地投入工作”,俞杰文这样说道。

新闻推荐

周武红深入百色市部分重点企业调研

本报百色讯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好今年第四季度稳增长硬仗的部署要求,协调解决百色市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突...

靖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靖西,山水皆有情2019-11-11 09:46
评论:(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壬庄边境派出所警员俞杰文: 满腔热情守边境 硬汉柔情化矛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