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边民富 边疆稳 百色市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符庆琰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4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自1999年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以来,百色市始终把兴边富民作为发展边疆经济、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防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要事来抓,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各项工作,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字文章

“十三五”以来,百色市积极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开放,提升沿边开放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边境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达138.08亿元,同比增长36.4%。2017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达189.03亿元,同比增长35.4%。2018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达2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2019年,自治区下达百色市对外贸易任务为231.5亿元,同比增长8%。1月~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31.5亿元,增长57.8%,增幅排全区第2位,总额排全区第4位。

释放政策红利。目前在边境口岸通过组织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从事边民互市贸易、运输、装卸等边境互市贸易活动,每人每日可增加收入60元,每月收入1800元,大大提高了边民收入。国家、自治区实行的边贸政策,让边民每人每日可享受8000元的进口免税额度,边民每日最低可实现增收20元,最高可实现增收300元,成为当地贫困户的增收途径。

探索“边贸产品+落地加工”模式。加强项目落地服务,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进一步壮大互市贸易主体规模,加大对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金额政策的宣传,引导边民以互助组的形式抱团开展贸易,通过互助组分工合作,组织边民参与指纹录入、装卸、运输等环节,提升边民在互市贸易中的参与度。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用活用好国家给予边民每天交易8000元全免关税的互市贸易优惠政策,开展边民互助组,让边民抱团前行,开展边民互市贸易的新模式,有效促进互市贸易引领脱贫。积极申请“广西先进边民互助合作组”和“广西互市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目前,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第一、第二边民互助组,那坡县平孟镇平孟村第一、第二边民互助组共4家边民互助组被认定为“广西先进边民互助合作组”。

积极研究出台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扶持政策。研究靖西市、那坡县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扶持政策,在土地、水电、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开展落地加工,促进边境加工业的发展,探索边民增收脱贫的新途径。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为落实好兴边富民政策,在危房改造工作中给予边境村镇优先安排。“十三五”以来,边境一线农村危房共改造10093户,其中靖西市6225户、那坡县3868户均已全面竣工,惠及人口约4~5万人。

截至2019年2月底,全市边境县“十三五”以来共改造农村危房12717户,受益人口约44510人,竣工面积约70.3万平方米。其中,靖西市改造7540户,受益人口约26390人,竣工面积41.6万平方米;那坡县改造5177户,受益人口约18120人。

全面推进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靖西市共实施6个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实施规模2725.31公顷,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171.45公顷,预算总投资8175.96万元,项目范围涉及6个乡镇18个村,受益群众约36679人。那坡县共实施3个兴边富民项目,项目实施规模1616.85公顷,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201.96公顷,预算总投资4850.54万元,项目范围涉及3个乡镇11个村,受益群众达14349人。

团结稳边促进民族团结和睦

广泛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好每年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板报、宣传标语、宣传资料、手机短信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夯实社会治安管控基础,确保边境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夯实做群众工作基础,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五必访、六必到”要求,对辖区实有人口、房屋、地址进行了普遍入户走访,对辖区基本情况、公安基础工作、边境基础工作、公共基础信息进行排查更新,确保边境地区数据鲜活、实用。

规范边民出入境检查工作。围绕提高边境服务水平的理念,大力推进口岸(通道)岗位设施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检查员队伍的服务理念、专业素质和职业精神,服务定式逐步养成,立足岗位职能,强化管控效能,筑牢国门一线安全屏障,有效防范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为边境地区的民族团结增添了一副稳定剂,积极推动新一轮兴边富民行动取得实效。

新闻推荐

靖西市消防大队开展系列消防宣传活动

本报靖西讯近日,靖西市消防大队开展系列消防宣传主题活动,奏响“119宣传月”前奏。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该...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边民富 边疆稳 百色市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纪实 □本报记者 符庆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