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科普进校园播撒科学梦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1-14 09:56   https://www.yybnet.net/

防震减灾科普讲座现场

体验科普项目

体验“手不能抖”科普项目

气象科普体验现场

温华成 摄影报道

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1月3日,钦州市科协、市气象局、市应急局、市老科协、钦南区科协等单位联合到钦南区久隆镇青草小学开展2020年钦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科技文化卫生进校园迎春慰问活动,为该校近200名多师生送去了精心准备的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盛宴,深受该校师生的追捧。

活动现场,气象部门科普志愿者忙个不停,他们一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观摩演示,一边讲述人工增雨作业原理与降雨形成,引得师生们都好奇地抢着触摸眼前的人工增雨炮弹。

在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区,学生踊跃参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是什么?”“大气温室效应由什么因素影响而形成?”“我国天空运载火箭称为什么系列火箭?”……同学们通过答题,无形中传递了科学知识;在科普宣传区,各参加单位还向师生发放了气象应急减灾、食品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卫生健康、预防地中海贫血等科普宣传书籍1000份(册),宣传环保袋、围裙150个;在多功能科普报告厅,广西科协科普团钦州市分团的医学健康专家黄兴川和钦州市应急管理局科长李焕军分别带来了《小学生卫生基本知识》和《学校地震科普知识》等专题讲座。《学校地震科普知识》讲座以2019年“10·12”玉林北流5.2级地震和“11·25”百色靖西5.2级地震为切入点,介绍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北部湾海域发生地震引起本市多名学生恐慌跳楼受伤等真实事件,紧接着向师生讲解了当地震来临时,在学校、在家里、在室内、在野外、在公共场所、在行驶的车内等不同场所紧急避险方法和动作要领。最后就学校如何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及在演练中应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此次活动中,最吸引师生的是科普仪器互动体验,由市科协带来的“鱼洗”“手摇发电机”“穿针引线”“手不能抖”“手感发电”“逆坡而上(竞技版)”等科普仪器,被学生团团包围,同学们纷纷动手操作,体验了科学的乐趣和奥妙,激发了对科学探索的热情,欢声笑语响彻校园。

当日活动上,承办单位还向学校赠送了科普资源包、一批科普书籍和一批学习用具等慰问品。此次活动是钦州市科协党支部践行“不忘初心,党旗领航”党员主题日活动,已经形成了一项科普惠民品牌活动。通过该活动,把党的关怀、先进的科技知识、减灾防灾知识、卫生健康科普知识送进校园,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科学梦想。

新闻推荐

容贤标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活动

本报百色讯1月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容贤标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靖西市果乐乡大叭村、大有村,看望慰问优秀干警代表...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普进校园播撒科学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