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强根基 抓落实 见实效 市林业局开展“六个年”活动综述 □李诗兵 周昌智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1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六个年”活动中,市林业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分工,扎实有序推进“六个年”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林业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敢于担当加强保障

该局围绕选定的“百色市林业克难攻坚项目”,按照“科学立项—成立行动学习小组—行动学习启动会—制定方案—执行行动学习方案—总结评估—结果运用”步骤,把“四个大兴”活动贯穿整个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活动项目周期。精心制定“1+N”克难攻坚实施方案,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果。出台《在脱贫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办法》等一批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关注干部心理健康,组织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主动作为主动融入

2019年,全市林业“十大产业扶贫”工作持续推进,林下经济、特色种植、生态护林员扶贫、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涉林问题的整改等工作扎实开展。

在聚焦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面,靖西、那坡两县(市)共完成油茶新造林1.51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2.7万亩,创建油茶“双高”示范园(点)12个,面积为0.5093万亩。同时,还积极开展油茶栽培技术和低产林改造现场培训活动,完成靖西市2个太阳能示范村(屯)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在林业“十大产业扶贫”方面,油茶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完成新造林11.03万亩、低产改造22.08万亩;新建示范园6个、示范点51个,新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38个;启动深圳小镇林业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园项目建设;实施林下经济扶贫示范项目19项,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191家;营造林扶贫工程完成植树造林43.5万亩,完成珠防林工程4.85万亩。在退耕还林扶贫方面,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7369名生态护林员;贫困户所申请的森林采伐均全部安排,确保林木采伐扶贫有效推进;建成国家森林公园1处,自治区级森林公园6处,新建(在建)森林公园3处,申报森林人家4家。在定点帮扶联系村方面,投入30万元支持六隆村新建油茶产业基地,实现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同时,筹措资金37.5万元解决六隆村及贫困户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七个方面的资金困难问题,进一步巩固好该村脱贫出列成果。

用活政策释放红利

在政策(决策)学习落实年活动中,该局共梳理涉林34项政策(决策),编印了《百色市林业局政策(决策)学习落实年材料汇编》,制定学习计划,主要领导完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政策解读1次,其他党组成员也相应到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学习政策(决策),策划包装了百色深圳小镇林业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园项目,项目总投资19800万元,充分挖掘生态护林员选聘政策红利,争取上级增加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从2018年的50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0060万元。

转变作风优化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中,该局通过市、县林业部门开展“减少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专项行动,清理取消涉及林木采伐、木材运输、防沙治沙、林权抵押登记等四类共7项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主动服务项目用林地审批工作,审批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191项1160多公顷,缴纳植被恢复费13565.1456万元;贯彻执行“一窗受理”制度,确保涉林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事通办”,市林业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办件25件(临时占用林地审批6件、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19件);全市林业系统扫黑除恶行动有序推进,共摸排出13条犯罪线索,立刑事案10起,拘留10人,逮捕7人,判处有期徒刑8人。

挖掘潜力补强短板

在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中,该局各责任部门积极对接市级层面招商引资项目和联系涉及相关企业,业务部门多次组织对各县(市、区)林业产业招商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先后组织招商团队赴区内外进行项目招商。认真做好项目对接和服务工作,对油茶精深加工、森林公园等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推介,全年共完成招商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为22.76亿元,现部分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该局全力提高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需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经批复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75项,使用林地面积567.4683公顷;油茶“双高”基地建设完成新造林11.03万亩、低产林改造22.08万亩;生态重点工程(珠防林)完成任务4.85万亩,完成率100%;两个广西现代特色林业产业(核心)示范区高效推进,平果县百越员木油茶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工作已通过评审,凌云双达油茶低改产业示范区已完成低改7500亩,完成率100%;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中的平果芦仙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已完成,广西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准化建设工程完成项目可研、初设评审工作,现已进入实施阶段。

新闻推荐

百色市11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三批自治区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本报百色讯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命名了85家第三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单位)。...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根基 抓落实 见实效 市林业局开展“六个年”活动综述 □李诗兵 周昌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