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逻沙乡发展庭院经济促脱贫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2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乐业讯近年来,乐业县逻沙乡按照以点示范、整乡推进的原则,把发展贫困村庭院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帮助和引导群众利用庭院空地种植猕猴桃,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努力走出一条“小庭院、大经济”的发展路子。

在发展庭院经济过程中,该乡以深度贫困村塘英村和极度贫困村九龙村为试点发展猕猴桃庭院经济,让家家户户种上猕猴桃。除免费为种植户提供苗木外,按成活率验收后,每株猕猴桃还可获得农业部门下发的25元补助。贫困群众通过在自家房前屋后发展产业,增加了内生动力,增强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自觉性和行动力。

塘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传龙由于家中父母年事已高,无法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挣钱。起初,村干到村里动员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时候,他担心自己没有种植经验,害怕种植技术不到位而有所犹豫。当得知有技术员会定期对大家种植的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后,这才打消了他的顾虑。很快他就把自家房前屋后的菜地和空地进行整合,种植了3.5亩猕猴桃。今年3月份种下,现在猕猴桃苗已经冒出了新芽,长势喜人。他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好,不仅帮助我们发展庭院经济,还免费为我提供了400多株的苗木,还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一定要把这片猕猴桃管护好,等到盛产期后,每亩能增收3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乡共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猕猴桃320亩,其中塘英村种植220亩,共有95户群众(其中贫困户60户)参与种植;九龙村种植100亩,共有65户群众(其中贫困户58户)参与种植。此外,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弥补猕猴桃从种植到初产的“空窗期”,当地政府引导群众在自家庭院经济基地中种植生姜、紫薯、黄薯、黄豆等林下经济作物,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标。

□刘伟勇姚春艳

新闻推荐

雅长乡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

本报乐业讯近年来,乐业县雅长乡通过联营国企、盘活资产、拓宽实体、能人带动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

乐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逻沙乡发展庭院经济促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