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凌云新闻 > 正文

浅谈如何发展革命老区村级集体经济 ——以凌云县为例 □ 彭丽平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8-1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能够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快农村工业化、现代化步伐。同时,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是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和农村社会稳定的基础。本文以凌云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践为基础,探索如何创新发展革命老区村级集体经济,达到消除贫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共同走向小康社会。

一、凌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凌云县下辖4乡4镇共110个行政村(社区)。全县110个行政村(社区),从2015年有集体经济收入的9个村(社区)提高到73个,其中,5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有集体经济收入目标,18个重点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万元。到2017年底,全县1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万元。

2017年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84.94万元,其中投入财政资金入股企业盈利分红收入135.828万元;出租集体固定资产收入62.776万元;各项生产经营服务收入16.6万元;各项补助补贴收入66.15万元;其它收入1.2万元。

二、凌云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困境

(一)基础薄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天不足。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过程中,大部分村没有保留集体经营的土地、山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困难重重,特别是偏远地区村,既无资源可供开发,又无人才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加困难。

(二)发展集体经济意识不强。村级集体经济缺乏内在动力,有的村干部对于要不要、能不能以及如何发展集体经济缺乏明确认知;有的村干部安于现状,只守摊,不创业,怕担责任和风险,“等靠要”思想严重,带动发展集体经济愿望不强;有的村干部市场经济意识不强,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对自身的优势认识不足,挖掘不够;有的村对集体资产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效的经营管理。

(三)集体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凌云县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城镇所在地村发展情况较好,其他村普遍薄弱,偏远山区村缺乏集体经济收入。

(四)增收渠道单一,发展缺乏后劲。全县大多数村靠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开展工作,现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大部分来自产业补偿返还,村级集体经济实体性经营收入少,发展后劲不足;多数村拥有集体土地、林地不多,缺乏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的土地、林地资源。

(五)缺乏带动发展的人才。不少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发展滞后,缺乏懂经济、懂管理的人才资源。

三、凌云县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县委、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在政策、措施和投入保障上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激励措施、财政补助办法等,对不同村集体经济收入,因村施策,不断提高村干部积极性。

(二)加强队伍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结合现阶段村“两委”换届之时,把素质好、能力强、头脑活、有号召力的党员群众推选进村干部队伍中,选好村级发展带头人。加强村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经营性人才,不断加大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合作社成员队伍的建设力度,增强其发展集体经济的本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经济、股份合作、企业经营管理、村级集体资产等知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的培训,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致富能手。

(三)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发展渠道。利用凌云县自身综合优势,充分用好对口帮扶资金,因地制宜发展乌鸡养殖业,补齐凌云县在养殖产业发展上的短板。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综合模式,由基地提供场地和技术,农户养殖,合作社管理,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冷链物流,负责产品的加工、运输和销售,各个环节密切配合,按例分成,力争到2020年,全县发展凌云乌鸡养殖100万羽,达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三赢”目标。

(四)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投入力度。建议政府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财政投入全覆盖,为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别是针对发展能力较弱的村和非贫困村,财政资金应重点倾斜,重点投入,为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源头活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坚持“集体经济跟着产业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将其与产业捆绑起来,同步推动,只有依托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生命力才能强大,增收才能变成实际。二是激发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的内生动力。让村“两委”和村民合作社真正参与到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中来,消除靠政府投入资金,被动入股分红的“等靠要”思想,主动作为、主动经营,全面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活力。三是坚持“多条腿走路”。依托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打造,注重多条路径发展集体经济,坚持立体式、多元化,不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注重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特色种养、旅游、生产服务、电商、健康、物业等产业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突出典型带动、示范引导,区分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增收破“坚冰”。

(六)盘活农村“三资”实现集体经济增收。通过对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校舍等集体固定资产采取承包、租赁等方式,“以资产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或者以现有资产入股,参与私营企业发展,让私营业主开办幼儿园或工程建设项目作为施工料场等方式收取租金增加收入。

(七)加强“三资”管理,健全管营机制。制定村民合作社管理办法,完善“村财乡管”制度,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成效纳入村“两委”班子的任期和年度考核目标。

(八)强化部门协作,推广“三变”改革。全面统筹各级财政部门资金,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凌云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新闻推荐

大学生返乡种桑养蚕 带领群众共织致富梦□牙宏威

农村虽有广阔的天地,但如今愿意留在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能安心在农村扎根创业的年轻人更是凤毛麟角。在凌云县八里村...

凌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凌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桉树林木拍卖公告2018-07-27 09:10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发展革命老区村级集体经济 ——以凌云县为例 □ 彭丽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