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凌云新闻 > 正文

扬法治正气 建平安南门 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平安建设纪实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18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市、县领导陪同下,到伶站瑶族乡调研平安建设和扶贫工作。 县委书记伍奕蓉到伶站瑶族乡调研平安建设工作。 县长莫庸、常务副县长黄金亮在伶站瑶族乡调研。 凌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庆敏到伶站派出所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乡党委、政府召开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电信诈骗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全国“两会”期间,伶站瑶族乡党委、政府召开维稳信访工作会议。 该乡对各村“两委”干部进行提升群众安全感培训。 开展“文明家庭拒绝邪教”网络签名活动。 乡林业干部翻山越岭调处林地权属纠纷。 乡政府工作人员深入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设一线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乡司法所所长王欣到田间地头调解纠纷。 2018年政法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动员。

伶站瑶族乡素有凌云县“南大门”之称,建设平安凌云自然首当其中,近年来该乡始终把建设平安伶站、构建和谐伶站、维护稳定伶站、提高幸福伶站作为平安伶站建设的主抓手,沿着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正确发展思路,把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群众,引导群众自治,围绕“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治安防范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责任担当一把手抓平安建设

落实领导责任制抓平安建设。乡党委、政府始终站在抓平安、促发展、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突出担当意识。切实加强对全乡平安建设的领导。强化党政一把手对平安建设工作部署,把精力放到维护伶站稳定上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逐步、逐层、逐人落实责任。同时还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订立责任状,强化责任,明确奖惩,同评先选优挂钩,同个人的政治荣誉挂钩,将责任状列入年终考核范围,并认真执行“一票否决制”,对全乡的维稳工作起到加压和激励的作用。

开展纠纷大排查促进伶站大平安

伶站作为凌云县的重点工业集中区、环浩坤湖景区核心区域、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设途经乡镇,大项目建设带来经济大发展,但影响平安的因素伴随而生:大项目建设带来的土地、山林纠纷等社会问题突出,随着环浩坤湖景区核心区域建设、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大小矛盾纠纷及影响稳定的因素累加成百上千,乡党委、政府面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有关人员深入纠纷实地、单位进行精细排查,遇到问题领导亲自靠前指挥及时处理,遇到难题及时组织司法、法律人员对存在的困难或问题进行分析,商讨解决的手段及法律依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处理征地、建设、施工过程中难点问题。

为创造安定团结的施工环境,该乡依法征地、建设、施工,发放各种通知、通告等公文性文件73件,通过实施法治思维来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过程的问题,确保平安建设的强力推进。通过运用说服教育、多方疏导、依法调处的办法,努力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

以治安防控为重点全面推进平安乡村创建

2016年现任班子组建以来,高速公路建设没有发生维护性施工,环浩坤湖建设稳步进行,辖区内工业建设有序运转,平安建设稳定指数扬升,工作亮点频出,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欣同志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国家级优秀人民调解员,这对伶站、凌云都是不小的殊荣。

按照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的形势,该乡围绕平安乡村的创建标准,重点按照“打、防、控”一体化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道防线”(“基层基础”防线、“治本堵源”防线、“严打保平安”防线、“长效制度”防线)组织体系及相应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群防群治,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创建。针对周边路面抢夺抢劫、入室盗窃和诈骗案件一度频发问题,乡派出所深入开展“强防控,打盗抢”、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等专项斗争。针对治安案件发生规律,辖区内几个重点路段、路口、居民区安装了有线监控视频,不断加强无业闲散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员和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全面宣传、全员参与、全力禁毒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社会面上吸毒人员排查工作,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强化多种戒毒措施,使戒毒人员远离毒品,融入社会,有效遏制毒品滋生危害,方便了群众报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预防邪教工作有成效平安伶站深入人心

为防范邪教,通过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精准帮扶、科技培训、产业带动、邻里互助、民族通婚、培育中心户以及聘请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义务宣传员,大力推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帮助群众树立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的观念。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平台和研判预警机制,提升获取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情报信息的能力,深入开展“百屯千户万人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邪教知识进家庭”和“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春节文体活动、百家宴、农村“八个一”、瑶乡夜校、扶贫驻村、政策宣讲等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活动,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实现基层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反应、早处置,不断压缩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逐渐剪除邪教危害。

此外,该乡打击“民族资产解冻”、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全乡全体政法干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全乡社会稳定、民族平安和谐,19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邪教现象,受到广大群众及上级部门的好评。□罗凌生

(本版图片均为伶站瑶族乡人民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穿过圩场》让读者感受八桂民风民俗 作家罗南:年纪越大故乡就越近

罗南和她的《穿过圩场》本报记者李宗文摄本报讯(记者李宗文实习生白丽华)“我一直觉得故乡与年龄是逆向的,人在年纪还小的...

凌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凌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寻访林国乔韦光勤2019-01-07 09:06
评论:(扬法治正气 建平安南门 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平安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