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兰顺成:身残志坚办厂 带动群众就业 □韦 轩 杨小节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5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兰顺成在检查产品质量。

在凌云县泗城镇白马村有一位身残志坚的小伙子叫兰顺成,他跟合伙人在村里开办一个专业生产和加工汽车线材、USB数据线等产品的工厂,吸纳周边村屯贫困户和残疾人到厂里务工。笔者慕名前往探访,从凌凤二级公路拐往屯级硬化路,左拐右转后来到隐藏在石山深处的兰顺成的厂房。

两栋民房,房前的过道和院坝都搭上铁皮棚,400余平方米的厂房,一块挂在屋角的厂牌:凌云县嵩鑫电子有限公司。车间里传来“轰隆隆”的机器声,裁线、成型、脱皮、外检等工位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工作井然有序。

“我年前在广东东莞电子厂上班,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到兰顺成的工厂上班,加班加点,我一个月的收入差不多4000元,从厂房到我家就几分钟路程,在家门口做工方便照顾家人。”白马村2019年脱贫户蒙世标和笔者聊起来。

兰顺成在1岁半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肢体上的残疾。他没有怨天尤人,反而铸就了他好强的性格,凡事他都要比别人努力。1998年,兰顺成考入广西玉林商业技工学校,学习《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2001年6月毕业后,他带着憧憬步入社会,想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不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但现实很残酷,许多公司的门槛都很高,一些公司对残疾人有偏见,他在南宁、百色劳务市场和大街小巷奔跑近3个月,但没有一家公司录用他。

“表叔,借给我一点学费,我想去学技术……”“大伯,我还想到学校读书……”父母为了让兰顺成完成学业,已经欠下一屁股债。但兰顺成一心想干出自己的事业,所以他厚着脸皮,自己向亲戚借学费。2001年10月,兰顺成到广西电子研究所学习家用电器维修技术。两年学习结束后,兰顺成决定回乡创业,但当他雄心壮志地回到家把想法跟父母说的时候,老父亲只是拿着水烟筒坐在家门口一杆连一杆地吸起来。他知道父母有苦难言,心想自己一个成年人还伸手向父母要钱,让父母奔波劳碌,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2年10月,在朋友的帮助下,兰顺成到凌云县城打字复印店打工,一个月收入200元。他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广告设计。2009年5月,兰顺成用省吃俭用积累来的钱,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开了一个工艺店,从事香火、广告设计等工作。生意稳定下来后,兰顺成家庭生活开始好转,同时他也收获了爱情,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

“虽然上天给我一个不健全的身体,但铸就了我刚毅的性格,只要努力,生活会好起来。”采访中,兰顺成这样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县对创业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政府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看到县里出台好的政策,兰顺成和堂弟,还有一个朋友一拍即合,萌生了办厂的想法。他们说干就干,筹资了50万元,把厂房建在白马村偏井小组。2019年11月他们注册成立了凌云县嵩鑫电子有公司,搭建厂房,购买设备,建成3条生产线,安装调试后,12月正式投产。

兰顺成的堂弟跟广东许多电子厂有业务来往,其堂弟在广东接到订单,就把订单发到老家的工厂来做,再通过物流运送出去。

“我家是2014年退出户,2017年危改得到政府补助25000元,在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扶我们。现在我把厂建在大山里,吸纳周边村屯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到我厂里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可以实现就业和照顾家人两不误。”兰顺成说,考虑到部分群众的实际情况,他探索出“企业车间+家庭车间”生产加工模式,公司派技术人员入户提供技术培训,把初级产品发放到工人手中,按件计薪,群众在家中进行生产加工。

兰顺成在逻楼镇东和街和下甲镇设置两个以家庭为车间的生产加工点,周边的群众到点学习,再把产品带回家去生产加工。“我是残疾人,不能出门打工,在村‘两委’帮助下去嵩鑫电子厂要了汽车数据线回来做,他们派技术人员来教会,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家住逻楼镇东和街的村民涂树英如是说。如今,凌云县嵩鑫电子有限公司业务辐射到泗城、逻楼、下甲镇及周边村屯。公司现有内部固定员工20人,外围居家员工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残疾人8人。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计划筹资600万元,在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边建一个厂房和7条生产线,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200个左右就业岗位。”说到下一步打算,兰顺成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广西电网新电力投资集团首个110千伏设备调度权正式移交

本报百色讯5月13日,在百色供电局调度控制中心,百色供电局与广西电网新电力投资集团凌云县公司举行110千伏设备调度权的...

凌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凌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顺成:身残志坚办厂 带动群众就业 □韦 轩 杨小节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