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林雄:脑血管瘤“拆弹专家”□本报记者 陆照德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10 08:4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林雄。

林雄是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凌云县人,2007年从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到市人民医院工作。2013年,他又报读母校的在职研究生,2018年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

从医13年,林雄曾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神经介入专业,还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环湖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脑血管造影术和介入治疗颅内血管性疾病如脑动脉瘤、脑动静脉畸形、颅内血管狭窄、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等,他还擅长颅脑创伤、神经系统肿瘤等神经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治。

对病患者尽职尽责,是林雄的职业本分,也有他的医学情怀。林雄自幼体弱多病,童年、少年时期经常住院吃药打针,7岁就独自去医院找医生看病。

因为病痛缠身,他萌生出一个愿望“学医治自己的病”。“以前我有轻微哮喘,跑不了步,后来找到一个凌云籍的医生给我治病。高一时又跟他儿子是同班同学,常去他家玩,他妻子也是医护人员,打针吃药有时就在他们家里,是他治好了我的哮喘,后来我能参加长跑运动了,这几年还参加马拉松比赛跑完了全程。”林雄细数着说,“那个外科医生至今仍是我行医的榜样,当时我就想着医生能把病人治好,又受人尊重,这是多么美好的职业呀,这更加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和信心。”

林雄擅长脑血管病手术,涉及脑血管造影术、脑血管搭桥、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脑动静脉畸形介入栓塞术、脑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等,可谓疏通脑血管、脑部不定时炸弹的“拆弹专家”。

2019年,林雄就曾面临一次重大挑战。一名患者脑血管长了3个动脉瘤。脑动脉瘤俗称脑部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爆裂而导致患者死亡。因为一个动脉瘤已爆裂致病人倒下,手术之前必须确定爆裂的是哪一个,把它堵住,如果判断错误,未能封堵责任动脉瘤,会有再次爆裂出血风险,患者生命将直接受到死亡威胁,而且术后患者要服用6个月的抗凝药,确保支架置入后血管不堵塞。若判断错误责任动脉瘤术后又口服抗凝药那将是雪上加霜,再次爆裂危险性大增。手术的另一个难题是,处理一个瘤的手术费需要10多万元,患者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承担同时处理3个动脉瘤的费用。只能先处理爆裂的瘤,因此术前确定爆裂瘤成为第一难题。

作为主治医生,林雄对患者头部做了细致的脑部血管造影,终于确定了爆裂瘤。经科室专家讨论交换意见征求家属同意后,采用微创的介入栓塞手术堵住爆裂动脉瘤。动脉瘤也因无血液流入自然萎缩掉。

“这个病人血管网正常,我们用常规方法从右侧大腿内侧股动脉穿刺置管实施手术即可。”林雄说,每个人的血管网都不大一样,有的腹部、胸部血管过于弯曲,从大腿实施手术很难,风险大,这就得从颈部穿刺置管实施手术,避开胸腹区域。

“从颈动脉实施脑血管介入栓塞手术,很多人会感到害怕。”林雄说,“现在医学技术越来越进步,我们科室2018年后就能开展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了,颈动脉切开后能清除血管内梗阻斑块,清除后能完全缝好的,只是穿刺个小口实施介入栓塞手术而已。”

2019年,林雄就接了这样一名患者,从颈动脉处穿刺置管实施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术后缝合颈动脉穿刺点止血,将病人治好了。之后又用同样的方法成功治好了3名患者。

因医技高超,林雄多次获得医院的“十佳医生”“优秀医生”等荣誉,现已获得副主任医师职称。

新闻推荐

群众“吹哨” 服务来到 百色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畅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韦奇周雨潇邻里发生纠纷怎么办,如何讨要被拖欠的工资,打官司如何走法律程序……在百色市,这些让人烦...

凌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凌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雄:脑血管瘤“拆弹专家”□本报记者 陆照德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