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文物里的故事:貔貅石雕□杨光茂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明代貔貅石雕。

凌云县民族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明代貔貅石雕”为龙头、马身、麟脚,形似狮子,通长76厘米、通宽42厘米、通高46厘米,重80千克。头顶原有一对角,现一只角已损毁,胸前挂一葫芦,葫芦两边有一对微型的翅膀,现一边翅膀已缺损。一边前脚、两只后脚和尾巴缺损,身上雕有纹饰,形态逼真,但整体缺失较多。

貔貅又名天禄、辟邪、百解,是中国古书记载和汉族民间神话传说中一种凶猛的瑞兽。貔貅分雄雌,雄性名为“貔”,雌性名为“貅”,其肩长有一对羽翼却不可展,在古时貔貅这种瑞兽分一角或两角,一角称为“天禄”,两角称为“辟邪”。在汉书《西域传》上有一段记载:“乌戈山离国有桃拔、狮子、尿牛。”孟康注曰:“桃拔,也称符拔,似鹿尾长,独角者称为天鹿,两角者称为辟邪。”

传说貔貅是龙生九子的第九子,能腾云驾雾,号令雷霆,降雨开晴,还有辟邪挡煞,镇宅之威力。貔貅在上天统领百万神将,负责天上的巡视工作,在上天穿山破石捉妖精,收瘟摄毒伏群魔,防备妖魔鬼怪、瘟疫、鬼魅扰乱天庭。古时候人们常用貔貅来作为军队的称呼。

据说貔貅的主食是金银珠宝,其浑身宝气,深得玉皇大帝与龙王的宠爱,不过,吃多了总会拉肚子。有一天貔貅因忍不住而随地便溺,惹恼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便一巴掌打下去,结果打到貔貅的屁股,肛门被打封起来,从此,金银珠宝只能进不能出。这个典故传开之后,貔貅就被视为招财进宝的祥兽了。因为貔貅有嘴无肛,能吞万物而不泄,所以具有吸纳四方之财的寓意,也有赶走邪气、带来好运的寄托。

相传西周时期,姜子牙助周武王伐纣时,一次行军途中偶遇一只貔貅,但当时却无人认识,姜子牙觉得它长相威猛非凡,就想方设法将它收服并当做自己的坐骑。带着它打仗屡战屡胜。周武王见貔貅如此骁勇神奇,就给它封了一个官,官号为“云”。当时姜子牙发现貔貅每天食量惊人,却从不大小便。而它唯一的排泄系统就是从其全身的毛皮里分泌出一点点奇香无比的汗液,四面八方的动物闻到这种奇香后,便争先恐后跑来争食,结果反被貔貅吃掉。

中国传统有装饰“貔貅”的习俗,貔貅与龙、凤、麒麟一样是虚构的动物,人们相信它能带来欢乐、好运、财富。从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人们相信貔貅除了具有开运、辟邪的功能之外,还有镇宅、化太岁、促姻缘等作用。

新闻推荐

凌云警方打掉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2200万余元

本报凌云讯近日,凌云县公安局成功打掉1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查处涉案金额2200万余元。...

凌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凌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里的故事:貔貅石雕□杨光茂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