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逐梦职校 扬帆起航 □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农凤娇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2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在靖西市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那里土地贫瘠、常年干旱,农作物收成少;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偶尔也到老家周围做一些零工,增加收入,但父母一年的辛苦劳碌得到的收入也只能维持家里的生计。

2017年中考,我被靖西市民族高中录取。当我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高兴得流出了眼泪,这是我一直努力追逐的梦想,我的梦终于实现了。但我看到高中的收费,却发愁了。我们四个姐弟,姐姐正在上大学,弟弟和妹妹也在上初中,都是在用钱的时候。我们每年的学费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父母身上让他们喘不过气来,家里一直是入不敷出。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和因过度操劳而日渐苍老的父母,我心里隐隐作痛。在高中学习一年后,经过考虑,我含泪决定放下课本,离开我热爱的学校和朝夕相处的同学。我在心里问,不是说“知识改变命运”吗?家庭贫困的我要如何才能得到学习知识的机会呢?我当时那种心痛和绝望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辍学在家后,父母看着我绝望的眼神,也不希望我在家消沉,开始托亲戚给我介绍工作。

做工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免学费、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等很多资助政策,国家的这些惠民政策,目的是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让穷孩子只要承担很少的费用就可以继续读书。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把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告诉父母,与父母商量继续读书的事情,他们也很高兴,并告诉我,其实,他们也不想我就这样毁了前程,想让我继续读书,但家里负担太重,既然国家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那就赶紧报名读书!

2018年9月,我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来到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选修学前教育专业。除了享受国家每年给我减免1500元的学费、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和3000元的“雨露计划”教育补助资金这些资助政策以外,学校还全免我们的书费、住宿费,而且每个月还有凌云县政府给我们150元的生活补助。这些资助政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支持,可以说这是我人生幸福的起点!

重新回到学校的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开启我的逐梦之旅。由于我在校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6000元。因为有各种资助,我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费用不足而辍学,父母也为此感到很欣慰,并告诫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我开心的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中职生,感恩国家、感恩社会的最好方法就是学好知识和技能。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不断钻研和努力,文化课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专业技能也在不断提升。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多次上台表演、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通过“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这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我有过迷茫、有过惶恐、也有过失败,但是我从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对学习的热爱。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厚积薄发。

正是这些坚持和努力,我荣获了许多奖项:2019年1月,在百色市中等职业学校“弘扬工匠精神”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2019年4月,获凌云县“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集体组一等奖;2019年1月,在校级技能大赛中获“书法一等奖”“讲故事二等奖”;2019年1月和7月,获校级“三好学生”;2019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获“八个单科第一”和“总成绩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

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无愧于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栽培,有朝一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我会持之以恒地去奋斗和拼搏。同时充分发挥自己担任学习委员的机会,积极与同学们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在学习上给予同学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发挥好师生间的桥梁作用,促进班级和谐发展,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指导教师:周广)

新闻推荐

百色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本报讯(记者梁中贵)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8日至10日,百色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为了让各行各业和社会公...

凌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凌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逐梦职校 扬帆起航 □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农凤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