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隆林新闻 > 正文

喜看变化 建言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16 01:1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低产改造后的油茶树开着花迎风而立,漫山遍野的古茶树嫩芽若隐若现,金黄的柑橘把树枝压弯了腰……几天来,代表们先后走进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德峨镇三冲茶叶有限公司高山生态茶园以及西林县那劳镇金桔利集体经济产业园等,大家都被这里美丽的风景和产村相融的新面貌所震撼。不论是“林场+合作社+农户”,还是“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或是“双联双加双扶”模式,这些基地无一例外都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并以示范带动、土地流转、带动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等方式让群众实现增收。“三冲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茶叶很有成效、很有特色,简直就是脱贫攻坚的样本。”自治区人大代表周天运说,这里的脱贫经验值得很多贫困村学习。

此次视察中,代表们还走进了百色生态铝产业区域电网调度中心、百矿集团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中国—东盟(百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百色起义纪念馆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亲身感受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广大百色人民奋发有为,深圳精神、深圳经验、深圳速度已经被带进百色。”自治区人大代表陆中全说,近年来,百色市在“铝二次创业”、城市配套等方面发展迅速,工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希望能继续保持发展劲头,取得更优异的发展成就。

出谋划策建良言百色发展添活力

3天的时间,代表们共视察了5个县(区)的10多个点,他们一路走一路探讨,既站在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体验发展带来的变化,又从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发深入地思考,对了解到的问题深入探究根源,力求多掌握一些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为百色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谋划策。

“要加大农村公路管护,提高农村公交车线路覆盖面”“农村建设要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保护民风民俗”“建议重视农村电商发展,提高电商覆盖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关乎农民福祉、农业发展等重大工作,也是此次考察中代表们议论最多的话题。

“建议紧紧扭住易地搬迁点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让贫困户搬得来,稳得住。同时,统一组织对每个地区的乡村建设进行规划和指导,避免建设混乱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罗云说。

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十分关注百色乡村振兴。他表示,百色市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人才还是十分欠缺。他建议,实施乡村振兴要注重引进和培养一些懂农村、关爱农村、关心农民发展、带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农业科技人才,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让优秀人才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发展、未来有希望,全心全意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同样,代表们也聚焦百色市工业发展,针对百色市“铝二次创业”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冯海燕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作笔记,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她说,目前百色铝产品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加剧、环保压力较大、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建议百色市借助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及产学研合作,推进铝产业配套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协同效益。同时,加快推动引滇电、黔电入百工作,继续整合资源,优化投融资方式,多方争取支持,全力助推“铝二次创业”健康快速发展。

代表们殷切的期望、深情的嘱托,都是为了把百色建设得更加美丽。他们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新闻推荐

革步乡打好“组合拳” 守住“安全线”

本报隆林讯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革步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和要求,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建立健全各...

隆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喜看变化 建言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