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隆林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化的传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黄素雲(百色)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2-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9日至20日,2019年隆林各族自治县首届汉族“袍汤节”在隆或镇打兰村龙旺生态乡村旅游中心区举行,有祭祀(打牙祭)、民族文化表演、刨汤宴、民俗体育(游戏)比赛、特色美食展、龙旺生态旅游风景区观光游览等项目,吸引了近2万名各族群众及嘉宾参与。

作为一名隆林汉族人,我为盛会的成功举办感到高兴自豪,同时又觉得无地自容。虽然从小生活在隆林,却不知道很多自己的文化,诸如过年要吃刨汤,举办哭嫁、打鸡儿棒、打陀螺、斗地牯牛等活动,要不是亲身经历了这次“袍汤节”,恐怕我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个民族传统节日。别说同龄人不知道,连一些长辈也淡忘了。事实上,隆林汉族在服饰、饮食、语言、民俗文化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隆林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也算是少数中的少数。没到过隆林,没见过的没听过的话,或许不知道在桂西北还生活着那么一群独特的汉族。

值得庆幸的是,近两年来,隆林涌现出一群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汉族文化爱好者,他们成立了隆林汉族协会,创建了汉族文化艺术团微信群。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自愿付出不讲报酬,下村入户挖掘遗落甚至是被遗忘的汉族传统文化,整理收集各种资料。此外,他们还成立表演队,自己写剧本排练舞蹈,大家各显神通,拿出自己的强项,尽可能地向人们展现隆林汉族的文化精髓。他们努力把独特的汉族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走出隆林,推向百色、南宁甚至全国,让更多的人知道有那么一群值得关注的、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汉族群体。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隆林汉族的“袍汤节”成为非遗保护内容。2018年10月,“袍汤节”还被收入百色市第六届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名录。首届“袍汤节”的成功举办,更是让不少外面的人了解、喜欢隆林汉族文化的不一样。值得高兴的是,在他们这一群人的共同推动下,隆林各族自治县第三小学成为汉族文化传承基地,孩子们穿小匾衣、唱山歌,并定期举行活动,从小知道并传承这一特殊的汉族文化。

现如今,全国有不少民族艺术文化处于被遗落、丢失、忘却的尴尬境地,它们遭遇的难题不少,如资金不足、人才断层、新兴文化冲击等等,但困境中让人高兴的是,各地都涌现出越来越多致力于拯救传承民族文化的人们,他们不计得失,专注执着深入基层,不断寻找挖掘被人遗忘的民族文化,又把它传承并努力创新,使其发扬光大。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仅仅靠少数人的力量还是比较单薄的,它需要全社会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参与,才能更长久地发展。

新闻推荐

无证回收报废车辆 罚5000元

百色新闻网隆林2月11日讯(通讯员?万国恒)?近日,隆林工商局对陶某未办理《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书》,擅自从事报废汽...

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林各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文化的传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黄素雲(百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