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广西举行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邀请经典人物讲述医者仁心 奉献一生青春无悔救死扶伤不顾安危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9 16:09   https://www.yybnet.net/

82岁的杨兴蓉老人 现场节目再现医疗工作中紧急救治病患的情景。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

50年前,2000名正值芳华的医生跨过半个中国来到广西,把青春献给了八桂大地;50年间,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在岗位上救死扶伤、甘于奉献。8月16日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南宁市政府主办,南宁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大爱无疆·医路有你”首府南宁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举行,特别设立了经典人物专访环节。一张张或沧桑或年轻的面孔,诉说着广西医疗行业的发展进步和医者精神的坚守传承。

初心:

他们的青春

献给了广西医疗事业

1969年,2000名天津医生积极响应国家“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加入到支援广西建设的队伍中来。从此,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退休医生杨兴蓉今年已是82岁高龄,她是经历过抗美援朝战场上血与火洗礼的女战士,14岁参军、15岁入朝参战,跨过鸭绿江,又横跨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广西,一呆就是50年。

当年,她和丈夫顾忠会一起来广西,去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卫生院,“那里缺医少药,环境艰苦,比起天津真的太苦了”。夫妻俩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创办了“马驮医院”,用马驮着药品,走山趟水,把药品和医疗救助送到偏远村寨民众的手上。当地群众看病太困难,他们又用马驮着医药器材,就地开展手术治疗。1978年6月,“马驮医院”荣获第一届全国医药科学大会奖,成为全国农村巡回医疗的先进典型。

“这一来我们就没打算回去,因为我们知道,广西需要我们。所以现在家在这儿了,广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杨兴蓉老人说,她实现了自己对祖国的承诺。

奉献:

不惧危险

助患者重沐阳光

张伟旗曾经是一名海洛因成瘾者,在堕入深渊的时候,是一名医生帮助他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最终彻底戒除毒瘾。在这名医生的鼓励下,他还成为了一名同伴教育志愿者,帮助那些跟自己有同样经历的人走出泥沼。让他重获新生的医生,是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美沙酮门诊主任石珊。

曾经,吸毒与艾滋病是密切关联的。15年前,当大家谈艾色变的时候,石珊毫不犹豫的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工作。很多人听说她的工作是跟这些特殊人群打交道,都会问一句“你怕吗”。

石珊坦言,说不怕是假的,当然怕。她曾被病人拿刀顶着脖子,被艾滋病人故意划伤过手臂,可她却说“他们情况特殊,只是一时冲动”。用真诚和智慧化解险情之后,石珊跟很多病人成了朋友,多年还保持联系,“看着他们一步步回归社会,从刚开始骑辆破破烂烂的单车,到骑电动车,再到开小车,我真心替他们高兴”。

石珊的爷爷、父母都是医生,她觉得自己唯一的不同是服务的病人有些特殊,“为这种特殊群体提供医疗服务,总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我不做也要有别人做,而我愿意做”。她愿意帮助这些患者改变现状,让他们重新站到阳光下,到目前仍没有放弃的想法,她想把这份工作坚持到退休那一天。

前行:

生死营救背后的

速度与激情

提起120,不少市民会认为就是负责接电话和调派救护车出诊。实际上,那里有一支急救医生团队,每次电话铃响起,他们就开始与时间赛跑,上演速度与激情。

南宁市120急救团队的韦春宝医生介绍,每一次出任务都是一次团队合作,调度员要冷静分析、迅速判断,准确派车,并将抢救生命的接力棒交到出诊组手中。驾驶员不仅驾驶技术高超,还具备扎实的急救技能;医生和护士除了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练就在各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中顺利完成救治任务的本领。

这样一个肩负生死营救的团队,成员们聊得最多的是对家人的亏欠。以韦春宝为例,结婚8年来,每一个除夕夜,他都无一例外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干我们这一行,总要有人坚守”,他说,幸运的是自己有个好妻子,对他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

韦春宝的妻子则说,其实结婚前就知道他工作的特殊性,有时候也会在心里抱怨,尤其是逢年过节看到别人一家团聚的时候,“但是我明白,他承担的不单是我们这个小家的责任,更是对很多家庭的生命负责”。

此外,全国名中医黄瑾明,援外医生代表曾思明,坚守精神疾病救治一线的陶光远、宋研夫妻,健康扶贫医疗队队员徐江燕、钟娟、杜伟等老中青三代医务人员,也分享了他们的从医心得。

晒晒广西医务工作者的成绩单

目前,广西拥有10.6万名医师。

2019年上半年,全区公立医院总诊疗量达到1.18亿人次,同比增长17.69%;

手术量161万例,同比增长14.79%;

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44.98%,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全区95.25万贫困患者得到诊疗服务,总救治率达到96.92%;

集中专项救治大病病人4.45万人,累计救治率98.51%;

各种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

全区孕产妇死亡率为12.1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06‰,婴儿死亡率为3.43‰,各项妇幼健康指标持续位居西部省份先进行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闻推荐

隆林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

本报隆林讯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百...

隆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举行庆祝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晚会,邀请经典人物讲述医者仁心 奉献一生青春无悔救死扶伤不顾安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