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记忆中的岩茶 □黄荣生 罗桂珍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0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中,大片大片肥沃的田里种植着稻谷,收获季节过后,成捆的稻草直立在稻田里,晚上会引来很多蚂蚱藏身其中,我和村里的小朋友一起打着火把或手电筒,轻而易举就抓到很多蚂蚱回家,第二天炒吃,香极了,现在想着还流口水呢。特别是种糯谷的时候,等到八分熟,人们就用剪刀剪一把拿回去,放到蒸笼里蒸,再用舂碓来舂,最后把糯谷壳簸出去,就成了又糯又扁又香的淡绿色的扁米,那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糯米。

成片成片的茶油林,等到茶泡成熟的季节,我和小伙伴们上山去,爬到树上摘了很多茶泡,串成一串串挂在脖子上,茶泡甜丝丝的带着一点点涩味,喜欢吃。山上还有许多说不出的黄泡、乌泡等等野果子,有时候放学后就会上山,用树叶卷成一个圆筒,把摘到的各种泡放到筒里,满了就回家慢慢品尝。

岩茶的孩子最无法磨灭的记忆,一定是贯穿整个岩茶从西到东的小河了。

记得当年小河的水量不小,就是冬天枯水期,小河的水位也能达到河道的三分之一。河水清澈见底,能看到鱼成群结队游动。一旦发现鱼集中在哪块大石头附近徘徊,就能判断那里一定有一个鱼出入的洞口。洞口非常光滑,这时候,你再把手伸进去,就能触碰到里面有好几条鱼。你得用一只手守住洞口,另一只手伸往里面捉鱼。多的时候一个洞能抓七、八条,少的时候也有三、四条。

河里的螃蟹喜欢青蛙肉。秋天的青蛙长大了,用一根小棍子往田坎的泥巴小洞一戳,定能把青蛙戳出来,然后用绳子将青蛙绑好加上一块小石头,再把它轻轻地放在河里,不久螃蟹就沿着味道寻来,不顾一切地将两只大钳来夹青蛙。悄悄地在螃蟹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把它拉出水面……用这样的方法一天可以钓到半桶螃蟹。

当年的小孩子不管男孩女孩都光着屁股跳进河里。每个孩子都在小河里“自学成才”,都学会了狗趴泳和自由泳。年年都有几次洪水,洪水来时,把河岸边的水稻都冲倒了,大人心疼不已,而我们却十分开心,因为我们可以在洪水里炫耀我们的游泳技艺,可以自由地浮水,还可以体验冒险的刺激:从酒厂附近高高的公路桥上或爬到岸边的水柳树梢上往下跳,这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在凝固的时间里常常因为恐惧而后悔,但当一头扎进水里再安全冒出水面的时候,成功的快感跟着就冒了出来,这是没有体验过的人永远无法感受到的。就算不是从高处扎进水里,但是从上游往下随波逐流,同样快乐无比。

小河的水冬暖夏凉。夏天不管天气如何炎热,河里的水总是那么清凉,甚至是寒冷,我们跳下去玩一会儿,就被冷水逼着爬上岸边的水田里,田里的秧苗刚刚栽下,行距间正好容下我们瘦小的身子,就算有大粪和蚂蝗,也没能阻止我们在秧苗间滑着游动。田里水的温暖,让小伙伴们紫色的嘴唇很快恢复成红色。

有时太阳躲在云层里,小伙伴们就齐声“喊太阳”:“太阳啊太阳,你快点出来,出来喝山泉水……”稚嫩的声音响彻云霄,很快就把太阳“喊”出来了。

小孩没有时间观念,玩够了从河边回家。路两边的秧田有很多蜻蜓,又去捕捉。遇着“蜻蜓赶街”的时节,就跳着用手去抓在头顶上飞来飞去的蜻蜓。有时红色的蜻蜓停在秧苗上,便悄悄地踮着脚尖过去,抓住蜻蜓的尾巴,这时它会转过头来咬你一口,但没用,一点都不疼,小手还是紧紧捏着,不让它飞走。可怜的蜻蜓只好继续煽动着翅膀,做无用功……遇到不愿停下来的蜻蜓,我们就念咒语哄它:“蜻蜓啊蜻蜓,你不停下来,蝴蝶来抓你,虫虫来捉你,你跑进山沟,谁都撕咬你!”念着念着,蜻蜓就真的停了下来,我们一直觉得咒语好有威力。

如果你不在岩茶生活过,你也许不会那么喜欢关注天空的。因为岩茶的天空会有另一番童年的世界。天上的蓝色,是洁净的蓝,蓝到看着她,你就感觉心像被洗过一样。如果天不是整片的蓝,飘有白云的话,那就更有意思了:蓝天里的白云,全是动物、山川、树木、河流的形状,瞬间变幻无穷。有时本来是一头低头吃草的绵羊,你盯着盯着,就变成了一匹飞奔的骏马;本来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你盯着盯着,就变成了无数条浪花飞倦的河流;本来是一棵苍劲挺拔的大树,你盯着盯着,就变成了一束大大的鲜花……变幻的白云,让你仰在石板上盯着半天都不愿眨眼。

晚上也有晴朗的天空。满天繁星时,数着星星,任你怎么数也数不完;皓月当空时,照样看见悠悠的白云,照样看见变幻无常的各种造型:一棵美玉般的“大白菜”在天上慢慢地舒开叶子,变得越来越大,大到像猪圈一般的体积。但半个小时后它又慢慢地收拢,变得越来越小直至消失。那种白色、那种缓缓的舒展和收拢,让你莫名地感受到难以忘怀的温柔。

岩茶的西南面有很高的几座山,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去,都需要仰视,仰视所得到的景象是,晚霞从那几座山射回来,像是神仙在离开时回头一笑时洒向大地的光芒。我一直觉得傍晚那几座山里的神仙把太阳收起来了,第二天又放出来。

啊!这就是我们的岩茶,我们童年的记忆。纵然离开她千里万里,她仍然驻在我们的心里,仍然流淌在我们的生命里……

(注:“岩茶”是指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乡岩茶村)

新闻推荐

百色市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显成效 2018年回收林地面积5.92万亩,获自治区奖励

本报百色讯百色市是广西林业资源大市,是全区林场个数最多、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同时也是国有林场林地被侵占最严重的地级...

隆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中的岩茶 □黄荣生 罗桂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