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柔肩勇挑千斤担 铁面执法树清风 记那坡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岑丽华 □特约记者 杨宇澄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5 08:37   https://www.yybnet.net/

在前往那坡县采访该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岑丽华时,记者非常好奇一位女法官如何在众多男法官的“包围”中脱颖而出。没想到的是,法院内所有人都称赞岑丽华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能让走进法院时怒气冲天的双方当事人在走出法院时一团和气,能让走进法院时仍不知悔改的未成年被告人在走出法院时悔过自新。后来,记者从岑丽华口中得到了答案,她说:“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就是最好的魔法。”

今年已是岑丽华在那坡县人民法院工作的第13年。在与越南接壤的边境线上,在这块深度贫困的土地上,她始终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温柔化解大量民间矛盾纠纷,用耐心挽救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靠善良劝导误入歧途的失足少年。也因此,她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百色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百色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称号。

由于工作能力出众,岑丽华曾在法院里身兼多职。

在担任妇女儿童维权庭法官期间,她尽力为弱势妇女儿童发声,为她们提供有关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充分发挥审判能动作用,以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17年,岑丽华接到一起看似简单却关系复杂的离婚案。原告系外省女子,与那坡县一名农村青年在广东务工时同居后生育1个儿子,双方在孩子3岁时便一走了之,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被留下的孩子无人照顾,到处流浪。7年后,女方向法院起诉离婚,要求与长期下落不明的被告解除婚姻关系,并称最后一次联系男方时被告知孩子因车祸已经去世。岑丽华接手此案后,通过多方查证核实孩子还活着的事实,并将孩子的现状告知女方。但由于女方已经组建新的家庭,这个被遗弃的孩子成为她的包袱。在原告犹豫不决时,岑丽华耐心给原告释法明理,将心比心,用亲情将其感化,最终女方决定找回孩子并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此案被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成关爱留守儿童法制微电影《希望》,并荣获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

在担任刑事少年法庭法官期间,岑丽华通过案件审理,不仅向未成年人传送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还传递爱和宽容的善良理念,耐心引导他们认识自己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同时也帮他们找回对前途的信心。同时,在案件审结后,她还会及时进行回访,做好审判后的延伸工作,努力为犯罪未成年人的成长撑起一片纯净的天空。“这些失足少年大部分是一些留守儿童,只是因为长期缺乏亲人的关心和管教才会误入歧途,如果我再放任不管,那他们就太可怜了。”面对稚气未消的失足少年,岑丽华更多的是心疼。因此,她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会更加用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和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在遇到有困难的家庭时,她也会慷慨地伸出援手,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引导和物质上的帮助。

2018年,那坡县人民法院为更好维护边境妇女儿童权益,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能动作用,结合中越边境实际和家事纠纷的特点,利用女法官工作细心耐心的优点,创建了以女子法官为中心的“边境半边天”审判模式,组建“边境女子家事法庭”“边境女子巡回法庭”“边境女子执行团队”“边境女子法警团队”“边境女子宣传团队”,组织人员经常深入中越边境一线实行巡回审判,专门处理离婚、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为边境妇女儿童等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岑丽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法院内是一名善解人意、温文尔雅的女法官,在边境线上,岑丽华立刻变得雷厉风行、沉稳干练,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除日常的审判工作外,她经常与同事一起走进校园和乡镇,为学生和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她还将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写成信息,将办案中的心得记录成文字,为广大妇女儿童了解法律、提高法律意识提供了直接、真实、生动的法制案例,扩大审判工作的社会效果。

“每次我下乡和村民们讲法律知识时,发现他们都很喜欢听这些内容。村干听后会知道如何帮忙第一时间收集证据,村民听后会发现自己身边也存在着一些违法犯法的情况,以后会更加慎重。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也为我们的审判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谈到这几年来普法取得的成效,岑丽华相当满意。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岑丽华说:“法官不是官,是为民解忧的人民公仆,决不能以权谋私。”从事审判工作十几年,找岑丽华说情的人不少,但是面对情与法、权与法、钱与法的考验,她始终恪守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和职业道德,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进行不懈斗争,以实际行动确保司法公正、捍卫法律的尊严,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了一名新时代女法官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光辉形象。

新闻推荐

小桑蚕推动大扶贫 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发展桑蚕产业助脱贫纪实 □农荣春 张济鹏

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是典型的石山区贫困村。多年来,该村以传统的玉米为主要产业,村民收入微薄...

那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那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柔肩勇挑千斤担 铁面执法树清风 记那坡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岑丽华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