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信息时代,不让边境乡村掉队 广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万丽通讯员易晖

编者按: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区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梳理,确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各地各单位集中火力、深入突破、精准整治,办成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信息时代,一座基站,一部手机,可以打开一扇与世界相连的大门,让边境地区经济社会腾飞的梦想照进现实。

百色市那坡县边境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群山环抱,林木葱葱。晚饭过后,61岁的冯文丰拿起手机:“和儿子约定好了,这个时间点得空可以视频聊天。”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冯文丰是村里的留守老人。西马屯位于深山之中,以往不通网络,没有手机信号,与外界的隔绝加深着老人对孩子的思念和牵挂。今年,4G网络信号覆盖到了这个偏僻的山村,终于让老人圆了心愿:“每天都能收到儿女的问候,还可以听听他们的声音、和他们见上一面,心里不再像以前那样空荡荡了。”

崇左市凭祥市友谊镇宋城村,地处南疆偏远山区。今年5月,4G基站的建设为这个小村庄架起了致富的新通道。驻村工作队员告诉记者,村里依托天然纯净水资源引资成立的饮用水厂,曾苦于没有通信设施而“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今,4G网络的开通让农村偏远地区搭上“信息化快车”。饮用水公司通过网络拓宽了销售渠道,销量大增,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经济收入翻番。

广西的陆地边境线上分布着8个边境县(市、区)。由于历史原因,边境线上的不少村落自然条件差,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偏僻闭塞,隔绝着这些贫困村与世界的连接,也阻碍着他们发展前行的脚步。

脱贫,首先要解决因“困”致贫。信息时代,不能让边境乡村掉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西把“解决边境地区通信信号弱问题,实现4G网络基本覆盖”作为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加快推进边境地区4G基站建设,提升边境地区通信信号覆盖水平。

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动部署推进,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承建电信企业签署协议,结合工程建设特点设置了“完成设计、完成杆路或铁塔(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光缆敷设、完成设备安装、完工”5个阶段性工作,并通过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工程月度报表以及坚持现场抽查等多种手段确保工程进度按时按质完成;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广西移动、广西电信等承建企业克服了边境地区高山林立、自然环境恶劣、施工困难等客观不利因素,创新采用低成本快速建站、共建共享、资源挖潜等方式,在边境地区行政区、边境公路、旅游景点等地建起一座座4G基站,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高耸的基站,无形的信号,为边境地区带来了无限信息世界,也带来了发展新的机遇。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区边境农村地区新建的738个4G基站全部完工,比原定要求提前了一个月。目前全区边境地区4G基站已达到1365个,实现距边境0-3公里带状区域基本覆盖4G网络。

不忘初心,就是要做百姓利益的守护者。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开展4G网络的优化工作,采取补点补盲等措施,扩大各自网络覆盖水平,逐步实现“一卡走边疆”。

新闻推荐

那坡:学做结合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那坡讯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地基,是经济提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最大引擎。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

那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那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息时代,不让边境乡村掉队 广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