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筑起“铜墙铁壁” 让走私者无处遁形 那坡县多部门 “守初心,担使命”推进边境反走私综合治理绩效工作之二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通讯员 农生亮 农时温 陆治蓉 文/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0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打击走私工作。 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到边境一线督导打击走私工作。 开展边境走私巡逻。 那桑跨省公安检查站严格检查过往车辆。 重拳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活动。 查获的走私冻品。 查获的走私冻品。 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深入打私一线督查。 市打私办领导到那坡边境检查指导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执法人员对过路车辆进行缉查。 森林公安民警深入边境一线打击珍稀动植物走私行为。 查获的走私农产品。 走私生猪无害化处理现场。

那坡县地处中越边境,全县辖9个乡镇,其中有4个边防乡镇,边境线长207公里,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的交融发展,边境贸易快速兴盛起来。口岸、合法开放的边民互市点,商贸日趋繁荣,逐渐成为那坡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伴随着边境贸易的兴盛,受高利润的诱使,走私违法行为也夹杂在其中。近年来,该县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私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反走私综合治理会议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打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边境基层基础作用,扎实开展“堵邪门、开正门”,全力推进边境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一方面,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坚持一边“打”、一边“治”,长期“打”、长期“治”,另一方面,用足国家边境优惠政策,着力构建兴边富民“那坡模式”,引导边民远离走私,勤劳合法致富。通过攻坚克难,该县边境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一年比一年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该县查获走私案件共211起,案值约3015万元,查扣车辆170辆。查获无合法手续冻品106.2吨、生牛641头、生猪679头、大米33吨、洋酒849件、成品烟680件、洋垃圾22吨等。查处妨碍执行职务案件7起,处罚“看路仔”13人。期间,那坡公安还打击破获因走私衍生的“黑吃黑”案件2起。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打击走私合力

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县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打私领导小组组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等分别担任副组长,县府办、县公安局、县边境管理大队、县人防商务口岸办等单位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打私办设在县人防商务口岸办,具体负责打私日常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工作一起抓,长期严厉开展打击边境走私行为。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着力构建大协同新体系,强化海关、公安、边管大队等各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反走私新格局。反走私领导小组形成联席会议制度,经常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强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形成强大合作,促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推行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巡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带队不定时、不定点组织相关部门及执法人员深入走私多发、高发地段巡查,督导名级部门做好打私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结合扶贫工作,带队深入村屯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合法致富,检查是否存在走私涉黑等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震慑走私违法活动

2015年设立那坡县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原商务局,为办公室调配2个事业编制,负责日常反走私工作的协调。同时,从成员单位抽调33名工作人员,向社会公开招聘48名打私协管员,从“无走私示范村”村“两委”抽调12名,共同组成17个边境打私执勤点,每个执勤点2班人马,执行24小时轮班执勤,对走私活动进行拦堵封控。全县反走私工作真正实现实体化、常态化运作。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管理,邀请纪委对一线打私人员进行廉政教育,提高打私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反走私队伍。

加强基层治理和宣传教育

营造全民参与的反走私新局面

该县充分发挥乡镇和村党支部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创建“无走私村屯”,以“无走私村庄”为切入点,积极发挥边境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以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为主体,深入开展反走私宣传,营造全民反走私社会氛围。组成巡逻小分队,让群众管理群众,引导群众远离走私,共同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同时,党支部利用当地有利条件带领边民大力发展产业,以种桑养蚕、西贡蕉、百香果等种植为特色产业,中草药、橘子种植为互补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增加边民收入。

加强边境设施建设增强管控能力

2016年度以来,该县实施边境铁丝防护网建设共13段43.06公里,新建人行桥1座80延米,建设边境拦阻墩60多个,总投资4165万余元。项目建设后有效控制了边民非法越界和非法跨境接送走私物品等行为,增加了管边控边的能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

加强警民管控协调机制

共筑南疆钢铁防线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县边境联合强边固防工作机制,提高联合强边固防行动工作能力。一是根据自治区边海防办文件精神,该县及时落实相关单位的联署办公负责人和联络人,研究边防管控相关事宜,部署边防工作,遇有边防突发事件,随时联署办公。二是坚持军警民联合巡逻制度,确保联合巡查正常化。在打击走私力量布局上,打私办执勤人员作为第一梯队,守防死守边境一线走私活动。遇有走私情况,边防派出所(边境管理大队)接到一线打私人员报警后出警接案查处,作为打私第二梯队。县公安局抽调50多警力加强边境主要交通路线的日夜巡逻,并在重要路口设卡检查,作为打私第三梯队。

加强政策引导促进边民守法致富

开“正门”堵“邪门”。在坚决堵住走私“邪门”基础上,大力打开开放发展致富“正门”。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联检部门报关大楼,对平孟口岸通关查验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通关通道从原来的“二进一出”扩展到“四进三出”,大大提升口岸贸易货物通关能力。抓住国家给予边境0-3公里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互市交易额度政策,成立边贸合作社,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边境落地加工、边贸运输等,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边民收入,引导边民合法致富、勤劳致富,远离走私违法行为。去年以来,那坡县引进5家边境贸易加工企业落地平孟镇,对进口坚果等进行就地加工,完成年产值6亿元以上,促进边贸税收和边民就业。边民参与运输的备案三轮车辆达500辆,每天每台运输的车辆收入达2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半生守护英烈魂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那坡县烈士陵园原园长王启荣

王启荣用38年时光守护着陵园,也见证了身后这座城市的变化。2018年11月,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王启荣“最美退役军人”...

那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那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起“铜墙铁壁” 让走私者无处遁形 那坡县多部门 “守初心,担使命”推进边境反走私综合治理绩效工作之二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通讯员 农生亮 农时温 陆治蓉 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