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百姓心头的好书记 记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 □农荣春 张济鹏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6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用真心与群众交流,用真情感染质朴的老百姓,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老百姓心头的好书记。

体察民情找准脱贫方向

熊炤成,广西大学农学博士,2018年7月担任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

“我们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53人,贫困发生率33%,群众增收没有渠道。”村支书翟专甬眼里充满了无奈地向熊炤成介绍道,这让刚驻村的熊炤成倍感压力。

面对者仲村典型的石山区贫困村状况,熊炤成并没有着急“跟风”盲目上项目,而是跑遍了全村5个自然屯,收集老支书、老党员及广大群众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并以此寻找致贫原因,思考脱贫对策。在熊炤成的驻村日记中,他写道:“从今我就要带领者仲村迈上向贫困发起攻坚的突围之路,面对挑战我已没有退路,只有破釜沉舟,勇往直前,不获胜利绝不收队!”

办好事实事取信于民

村民陆高林长期患有慢性病,妻子残疾,女儿患有精神抑郁症,全家仅靠女婿在矿山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维持生计,经常入不敷出。

“书记,你也看到了我们家的情况,如何脱贫,怎么脱贫,有没有办法啊?”年近65岁的陆高林对到访的熊炤成说道。看着陆高林那无助的眼神,熊炤成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4月,熊炤成努力筹集到了1万多元,亲自带着陆高林女儿到百色市某精神病医院进行封闭治疗。目前陆高林的女儿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照看小孩务农活,让这个原本对生活心灰意冷的家庭有了生机和希望。

今年7月,者仲村的一位村民不幸遇难。熊炤成获悉后第一时间陪同遇难者家属赶赴事发地处理后事,通过法律咨询等方面为遇难者家属争取最大的合法权益,办理结果得到了遇难者家属的认可。“我们读书少,没见过什么世面,熊书记是读书人,也是我们的书记,由熊书记为我们做主,我们放心。”遇难者家属黄家明说道。

“扶贫工作要取得群众的信任,不能脱离群众,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我还有很多事要做。”熊炤成这样说也这样做的。

筹措资金完善基础设施

面对者仲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熊炤成深深明白“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

熊炤成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联动,积极联系县直各单位、广西大学以及社会等多方力量,按照“十一有一低于”的贫困村退出标准,筹集了300多万元,实现了村屯道路硬化全覆盖和部分屯内道路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全村亮化;建起了蓄水池和实施电网改造,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用电得到了保障。

扶贫不忘扶志更要扶智,熊炤成充分利用广西大学的职能优势,在者仲村建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激发了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使群众从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

鼓励村民发展脱贫产业

针对者仲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熊炤成结合现有分散粗放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争取到广西大学40多万元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带领1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全村拥有一个养牛专业合作社,存栏牛86头,全年销售32头,年销售额25万元;发展桑园300多亩,年产蚕茧3000多公斤,年销售收入12万元;实施规模化种植油茶和老油茶林低产改造,目前完成低改面积200多亩,预计年收入将达80多万元。无论从实地考察到技术引进,再到产品营销,熊炤成都亲力亲为,田间地头、养殖场……随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践行驻村干部使命担当

“熊书记真是个好干部啊!今年2月他母亲病重,他赶回到家时母亲已离开了他,甚至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在处理完后事后就赶回村里继续工作,原来以为他是来镀金的,看来我们都错了。”者仲村村民冯燕霞感慨地说道。

熊炤成来到者仲村已有1年多的时间,从一开始的备受质疑到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心,践行着驻村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我其实心里挺愧对妻子和家人的,现在第二个小孩还未满月,而我却不能陪在身边照顾,每次离家的时候两岁半的大女儿都缠住我嚷着要跟我去那坡。”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谈到家人时,熊炤成的双眼湿润了。

熊炤成时刻坚持把“扶贫不落一人”作为底线任务,把“长久脱贫”作为最终目标,以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深入群众,立足村情,有力地推进了扶贫工作,正在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那坡:“五个向下”践行为民初心

本报那坡讯“截至10月底,全县各级各单位已选定调研课题281个,拟定整改措施182条,成功化解消耗各类任务清单113条。”11月12...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心头的好书记 记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 □农荣春 张济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