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昔日离家千里 如今门口就业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24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自从与深圳市龙岗区建立对口帮扶后,那坡县的桑蚕产业链延长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仅帮助部分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留守儿童、老人无人照顾问题,还给整县脱贫摘帽注入了强大动力。

5分钟从家到车间

6月23日,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选剥车间里,流水线上的蚕茧不断地往前滚动,47岁的贫困户李玉华两手在蚕茧间滑动,熟练地挑出品相较差的蚕茧。

骑车5分钟就能从家里赶到车间,让李玉华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之前去过广东小榄和东莞打工,一般是玩具厂或者电子厂。”2011年以前,李玉华在外打工,离家千里。年纪大了不好找工作,她回到那坡做过零工,丈夫做些建筑活,每月的家庭收入3000多元。2019年5月,李玉华和丈夫相继进入同益新公司工作,工资按计件的方式算,今年5月,她就领到了2900元,加上丈夫的工资,家庭月收入一下翻了倍。

在该公司的最后一个工序车间——织造车间,31岁的韦美远正举着电筒观察蚕丝织造的情况,还不时地用手检查是否有毛丝、粗糙和错扣。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她说:“坯绸一定要光滑,肉眼看不到的地方,还要靠手感去判断。”

韦美远也曾是在广东打工的一员,为了不让家里的两个孩子继续当留守儿童,回家乡做服装销售。2019年2月,她成为公司里最早的一批员工,由于工作细致认真,如今已成带班员,每月工资3500元。但她还有更高的目标:“力争当车间负责人。”

“工作上有瑕疵,回家后都要反省自己。”韦美远对自己要求严格,她能清楚的记得:织机上有8600根蚕丝。除此之外,韦美远还打算将自家近4亩地种桑养蚕,将蚕茧销售给公司。

据悉,今年受疫情影响,茧、丝、绸价格下跌30%以上,为确保那坡县桑蚕产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户养蚕积极性,同益新公司对2020年蚕茧按一级蚕茧最低保护价40元/公斤进行收购。

两个月实现对接落地

“我们把‘深圳速度’变成‘那坡速度’,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落地。”2017年8月,那坡县党委、政府在与深圳龙岗区对接对口帮扶工作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同益新公司。该公司总经里刘建云介绍,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8年底,第一期项目建设完成,2019年1月14日,织造车间剑杆机开机生产真丝坯绸,结束了那坡无真丝绸布生产的历史。

今年2月20日,同益新公司复工复产,到5月底,全厂返岗和新招进厂就业人数达317名,其中那坡县劳动力280名,占83.33%;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名,占那坡进厂人数的26.07%。该公司今年负责收购那坡县蚕农出售的蚕茧,收购任务繁重,因此聘请了当地92名劳动力作为临时工到厂协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人。

预计该项目于2020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全面竣工投产后,预计年收购鲜蚕茧5000吨左右,年产值5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800人,能带动那坡万户以上农户和千户以上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和进厂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那坡县对口扶贫协作局副局长章大荣介绍,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该县共引导广东辖区内6家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分别涉及旅游、丝绸、服装、玩具及电子等6个项目,均签约落地。落户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制造加工,吸纳贫困人口到投资企业就业共计175人。同时,累计引进并援建4个扶贫车间,吸纳1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累计实际投入4.24亿元。

新闻推荐

那坡:开展“六清”行动 助力扫黑除恶

本报那坡讯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也是成果“检验”年。为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近段时间以来,那坡县在全...

那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那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离家千里 如今门口就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