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那坡: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 贫困村民变“上班族”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6-29 13:56   https://www.yybnet.net/

6月24日,公益性岗位巡边员马亚铁在护理界碑。南国早报记者 何学俏摄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6月24日上午,马亚铁像往常一样,在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那平屯的中越界碑附近巡逻。他负责的巡逻路段在山上,从上午8时开始,巡完整个任务路段,已经到了下午2时许。

“主要看看有没有非法入境者,也顺便把路边的障碍物清理一下。”从边境界碑到百南乡,不超过3公里的距离,这里属于边境管理区。作为巡边员,马亚铁要凭眼力判断眼前出现的陌生人是否属于境外的。他说:“主要看穿衣和语言,和本地人有明显的区别。”

除了当巡边员,马亚铁也会去守卡。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实行严防措施而设置的公益性岗位,采取“定岗不定人”的方式,优先安排贫困户和贫困退出户。今年5月份,马亚铁做了8天巡边员,按照每天100元的标准,获得800元的公益补贴;加上在守卡点10天的工作量,他一共拿到了1600元。此外,他家里还养了4头牛,每天下班后,他就利用空余的时间割草喂牛,一家5口的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56岁的党建国属于四级残疾,是百南乡唯一还没有脱贫的村民。老伴没有办法从事劳动,家里靠他养蚕有点收入,虽然还有其他的补助,但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2月,村里安排党建国负责屯里的道路清洁,每个月不低于8天的工作量,能得800元,加上各种政策补贴,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他说:“真好啊,比我养蚕还要高。”

记者了解到,2020年,那坡县在全县9个乡(镇)131个行政村,全面推行非固定性(定岗不定人)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计划开发1万个岗位,让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各村(社区)建立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人选库,不是村(社区)“两委”在职干部,且年龄在16~65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和边缘户劳动力,都可以申请纳入“人选库”。

百南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陆金荣表示,以前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都是固定的人在工作,现在“定岗不定人”优先考虑贫困户,设置了管水、护路、巡边、保洁等90多个岗位。此外还会根据村里的各项公共事务,安排不同的岗位,覆盖了目前“人选库”里90多名贫困村民,安排每人每月不低于8天的公益性劳动,按天结算工资。

“要求村民在完成工作之后,要拍图片证明你做完了这个工作。”陆金荣表示,“定岗不定人”能够灵活安排工作,没有到岗或者没完成任务,就会安排其他的村民去做,这种考核监督机制也激励了村民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从事这些公益性岗位的村民还没有发生过偷懒或推卸的现象,正如村民马亚铁所说,“我们都很珍惜这个工作,要做就要做好”。

新闻推荐

广西妇联组织多彩活动庆“六一”

本报南宁讯(记者/刘莉通讯员/黎南杉)连日来,我区各级妇联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关爱儿童活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坡: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 贫困村民变“上班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