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早部署 严要求 稳推进 百色市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06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梁力升)百色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了实质性进展。截至7月3日,全市有13家医疗卫生机构已开展核酸检测,逐步做到了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在全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中,百色市已走在前列。这是百色市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所交出的成绩单。

根据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的要求,百色市主动作为,早部署、严要求、稳推进,把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建设,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谋划部署“早”,推进工作“实”。在4月26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百色市立即要求各县(市、区)快速行动,落实实验室场地。在自治区明确建设目标后,百色市迅速响应,先后召开提升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会议和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以战时速度加快县级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会后,百色市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建设时限要求,并倒排时间进度表,要求各县(市、区)要确保按照进度要求通过验收。从5月开始,百色市便启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为完成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工作组专题研究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在推进工作中,百色市各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快速腾出场地,全速推进建设工作。全市及时落实建设资金,从实验室硬件建设、设备采购、人员培训等几个主要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全市实验室建设标准严格参照《医疗卫生机构新建和改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标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配套仪器基本技术参数》,此外,百色市还组建了专家组,对各县实验室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在人员培训方面,百色市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市新型冠状病毒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检验技术培训班”,按要求每个生物安全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至少有4名具备相关资质的微生物检验专业人员。各检测人员经核酸检测相关理论培训、实践、考核后可获得培训合格证。市卫生健康委每周还收集各县(市、区)实验室建设进度,制成进度一览表,定时通报相关情况,并及时了解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逐步提升。截至7月3日,全市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平果市人民医院、靖西市人民医院、那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那坡县人民医院、凌云县人民医院、田东县人民医院、田东县中医医院、田阳区人民医院、田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乐业县人民医院等13家医疗卫生机构已开展核酸检测。目前,百色市已逐步做到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截至7月1日,全市累计进行核酸检测71735人,完成74376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标本。通过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百色市进一步落实“四早”措施,实现了关口前移,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和处置效率,同时也健全了疫情处置机制。

新闻推荐

那坡对二百五十四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本报那坡讯“各位新提拔的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把廉洁自律作为履职尽责...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部署 严要求 稳推进 百色市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