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小孩名字越来越“琼瑶” “黄子轩”百色有167个 专家:起名应遵循好记、好认、好读、好写原则 □本报记者 蔡 明 通讯员 黄 腾 周 娜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5-28 08:59   https://www.yybnet.net/

 

人的姓名,简单来说是区分不同个体的特定名称符号,更因为寄托了父母的殷切期盼而别具含义。近日,有网友发帖子感叹现在的小孩名字起得很“琼瑶”,雨轩、子豪、子涵、欣仪、皓宇……这些名字在小朋友里“中标率”相当高,念起来让人感觉浪漫气息十足。对此,网友各有看法,你又是怎么看的?

黄子轩

在百色一个名字有上百人重名

日前,在百色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记者以“黄思涵”这一名字为例,想知道整个百色市究竟有多少个“黄思涵”,户籍民警查询后告诉我们,有124个。随后,记者又以“李俊杰”这一名字为例,查询到整个百色有92个人使用这一名字,使用更多的是“黄子轩”这一名字,整个百色有167个。

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向阳派出所民警陈文静表示,老一辈在给孩子起名时,大多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比如出生在春天,叫春生,出生在国庆前后,就叫国庆、爱国。像拥军、中军就明显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近5年来,陈文静在户籍窗口办理业务发现这类名字已经很少了,而思涵、子轩、俊杰之类的就多了。

爷爷辈当时起名,不仅跟着时代大事件走,还有一些则跟着当时的主流文化、传统文化走。在1982年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前,很多人家孩子多,常会把“荣华富贵”“文才武斌”“金玉满堂”等词依顺序取一个字作孩子的名。而一些相对有文化的人,则会拿“梅兰竹菊”等来取名。总的说来,以前大家物质匮乏,就把对物质的诉求反映在取名上。如今,取名风潮悄然变化,注重内涵追求文雅。记者了解到,这跟“80后”父母们的起名思路有直接关系。在看着港台剧、琼瑶小说长大的年轻一代人心里,“子涵、子豪”等名字更洋气。对于这些“琼瑶式”的名字,市民都怎么看呢?

专家:起名应遵循一定原则

市民罗女士表示,自己不太喜欢这种“琼瑶”式的名字,她还是倾向按排辈起名。市民练先生已经有一定年纪了,他说,自己那个年代就是跟着时代来起,他们那个时代很多都是起单名的,现在儿子给小孩起名字就翻字典。市民黄女士表示可以接受一些有诗意的名字,虽然可能也有很多雷同,但是现在可以起4个字的名字,以后雷同就少一点。“之前我们也是看了好多,当时拿去算了一下,还拿到网上评分,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黄女士说。

因为担心雷同,一些父母喜欢给孩子起4个字的名字,为了追求一种内心的认同感还会把起好的名字放到网上评分,从一个个文雅的名字中我们看出,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正在提高。引领命名风潮的时代背景不再是对物质、健康的诉求,而是对“独特”“浪漫文雅”的探寻。这也是一种时代烙印。但也有专家提醒,有的家长给孩子取名为追求文雅独特,也有一些“误区”,有些名字太拗口、字太偏。

百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梁冬丽表示,不管起名风格怎么变化,她觉得起名字还是应该遵循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好记、好认、好读、好写,千万不要为了标新立异,起一些非常生僻的字,或者是读音上容易引起歧义的名字,比如我们经常调侃有人的名字叫“范建”,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读音的问题引起歧义,我们应尽力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新闻推荐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 公 告 (2015)右执字第944号

告(2015)右执字第944号黄建清、庞可仁:本院受理申请执行人李良与被执行人广西南宁荣昌联盟投资有限公司合...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孩名字越来越“琼瑶” “黄子轩”百色有167个 专家:起名应遵循好记、好认、好读、好写原则 □本报记者 蔡 明 通讯员 黄 腾 周 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