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百城街道探索党建新模式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右江区讯近年来,右江区百城街道以开展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契机,通过引导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使单位党组织由配角变为主角,工作由“无责”变为“有责”,实现了社区事务一起议、活动内容一起定、发展成果一起享,极大地调动了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组建联合党委,搭建组织构架。打破驻社区单位和社区各成体系、各自运行的工作模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组建联合党委。社区联合党委一般由6~10个辖区单位组成,班子成员从组成单位的负责人中推选产生,书记由社区或由驻区单位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一把手”担任,确保联合党委在成员构成上更具代表性和统筹各方的能力。联合党委设有办公室,安排有专职人员,各组成单位设有联络员,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到组织有构架、工作有职责、办事有人员、办公有场所、运行有机制。截至目前,街道所辖的9个社区已全部成立了联合党委。

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双赢”。按照“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联治、社会治安联防”等“五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党建资源,着重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社区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的支持,推动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如万宁投资集团在企业用工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辖区居民;社区党组织则在矛盾纠纷调解、融洽驻社区单位与居民关系等方面为驻社区单位服务,从而实现“共赢”的局面。

创新“个体+组团”模式,助推服务特色化。针对居民服务“菜单”各具特色、难易不一等实际,百城街道探索实行“个体+组团”的服务模式,推动在职党员服务居民既大众化、生活化,又专业化、特色化。一是鼓励在职党员“个体”接单。党员到社区报到后,积极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居民的服务需求,主动认领“点单”,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二是引导在职党员“组团”接单。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引导具有相同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的在职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编制活动策划书,开展“组团”服务,集中优势力量帮助居民解决一批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先锋同行·和谐邻里”活动。动员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举办“社区邻里节”,引导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共叙邻里亲情,提升居民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如太平社区崇信巷定期举办“邻里共享百家宴”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在长桌宴上共叙邻里情,实现邻里和谐一家亲。

□李程伟何珍

新闻推荐

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周异决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记者刘彩强)12月5日,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大会要求,加快数字百色...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城街道探索党建新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