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百色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改善乡村风貌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5-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卢茜)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百色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为充分展现百色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强有力支撑。

《方案》明确,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政府主导、传承文化、注重实效、生态优先等原则,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实现基本完成对全市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的目标,逐步塑造和形成“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百色乡村风貌。具体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完成右江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4859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二是指导和支持13680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宅基地治理(即“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三是推动1055个基础条件好、群众意愿高的村庄因地制宜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即“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四是完成107个村庄精品改造建设,为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提供示范样板(即“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五是建立乡村风貌管控的长效机制。

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确定“五大行动”共26大项数十条政策和项目,分别是:开展乡村规划“三落实”行动(即落实居民点空间布局、落实宅基地安排、落实规划实施保障);开展特色风貌“三提升”行动(即提升村庄和农房设计水平、提升农房特色风貌、提升村庄特色景观);开展乡村文明“三治理”行动(即推进村民自我治理、推进乡村以德治理、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开展村庄基础设施“七改造”行动(即改路行动、改水行动、改厕行动、改厨行动、改圈行动、改沟渠行动、改农村电网行动);开展村庄公共服务“十完善”行动(即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完善金融服务、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便民超市服务、完善广电网络服务、完善通信网络服务、完善气象服务、完善教育服务)。

按照《方案》,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将分三期工程组织实施,实行“八步法”工作流程。为保障方案落到实处,百色市已成立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并在整合资源、融资渠道、指导服务、机制创新、宣传引导等方面细化任务,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长效机制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右江民族医学院肝胆疾病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本报百色讯5月14日,右江民族医学院肝胆疾病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色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改善乡村风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