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百矿集团走煤电铝一体化新路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1 09:0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经过5年多不懈的努力,目前百矿集团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煤电铝一体化探索走在广西的前列,形成核心产业相互支撑、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煤炭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填补自身资源后劲不足的被动局面,集团公司全资或控股的区内外煤矿企业资源量超过10亿吨,预计到2021年通过机械化改造可形成煤炭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

在电力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已形成“煤电为主、水力发电为辅”电力生产体系,目前发电装机容量162.5万千瓦。在建德保电厂2×35万千瓦火电机组预计到2020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集团公司保有的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32.5万千瓦。

在铝业产业板块上,百矿集团立足百色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布局从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产品的全产业链体系。目前,百矿集团铝业电解铝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年,预计今年底电解铝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田林年产4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那坡氧化铝120万吨/年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前将建设成年产电解铝150万吨/年、氧化铝120万吨/年、预焙阳极100万吨/年、铝精深加工100万吨/年的铝全产业链。

改革再出发

在推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百矿集团在国企改革上也扎实地迈出一大步。

据悉,去年8月份,百矿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作为列入全国404家“双百行动”企业名单的广西5家企业之一、全区唯一一家地市级国有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据介绍,一年来,百矿集团以国企改革“1+N”文件和改革试点方案为指引,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改革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从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改革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5月21日,百色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合作协议,拉开了百矿集团混改序幕。

百色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百矿集团引进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开拓活力,助推百色打造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从而推动百色铝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原载《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0月9日第4版)

新闻推荐

百色市卫健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本报百色讯9月25日,市卫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文秀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矿集团走煤电铝一体化新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