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百花齐放春正好 勇立潮头写风流□姚茂勤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晚会现场,自治区领导鹿心社和陈武来看望百色表演队。

编者按:

11月23日是右江民族歌舞团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为抚今追昔,知往鉴今,本期《千姿百色》专栏内容全部为右江民族歌舞团的历历往事。这一期为增刊;此后的专刊依然为每月11日、25日出版。

如歌岁月一甲子,辉煌征程六十年!

1959年3月15日,在澄碧湖水库工地工棚里,百色专区文工团乘着时代的东风应运而生。如同澄碧湖一泓碧水从未变色,这一支从火热的生活中出发的队伍不管名称如何变换,依然初心不改,矢志勇立时代潮头,承担着为时代、为人民鼓与呼的责任,承担着讴歌伟大祖国、讴歌伟大的中华民族、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和发展事业服务的责任。

六十年筚路蓝缕,六十年砥砺前行。六十年来,他们踏遍了百色的壮乡瑶寨,苗村的坡场上、彝家的火塘边、仡佬冲的木楼里,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舞姿,百色的山山水水因为他们平添魅力,乡亲们寂静的夜晚因为他们流光溢彩。

他们给各族人民送去了党的关怀;他们把各民族精湛的艺术带到10多个国家,与各国人民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他们向民族、民间的音乐和舞蹈学习,并创作、演出了《百色民族歌舞》《右江风情》《壮锦》《舂糍耙》《抹黑脸》《秋狂》《喊山》《摆嘎摆》《踩踩脚》《抖心琴》《牛角女》《壮乡三月天》《打磨秋》《出寨》《拧》《水》《爷孙》《心中绣球》《扁担舞》《暖》《醉歌》《裙兜蜜语》《乡音》《鹧鸪岭上鹧鸪啼》等一大批接地气、叫得响、传得开、获大奖的优秀艺术作品;他们培养了林燕飞、黄依兰、邓锐斌、黄秀红、黄汉雄、韦志坚等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因为他们,百色的民族歌舞唱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为宣传百色、宣传广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长期扎根基层、扎根边疆,他们先后获得国务院、国家民委、文化部、人事部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百强文艺院团”“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自治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团长黄汉雄多次获得广西“德艺双馨”“广西文化先进个人”、广西文化名家、“八桂文化艺术奖”、“四个一批”人才、“八桂先进人物”等各种荣誉;2019年他们再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老区形象、百色高度。

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知往鉴今,志在开拓未来。回首60年的发展历程,右江民族歌舞团迈出的每个步伐,无不踩着时代的旋律,打上时代的烙印。昨日的成绩,是镌刻在前行者身后的丰碑;明日的辉煌,是历史赋予后继者的责任。我们坚信,右江民族歌舞团一定会紧紧抓住时代脉搏,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交出一份合格的艺术答卷。

这正是:百花齐放春正好,勇立潮头写风流!

(本期图片均由右江民族歌舞团提供)

百色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右江日报社

联合出版

新闻推荐

百色市医院:打造标准化党支部 创建规范化科室

本报百色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人民医院针对“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成效还不够明显”问...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花齐放春正好 勇立潮头写风流□姚茂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