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做法与启示 以南山区为例 □廖龙波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月,本人有幸被组织派往深圳挂职学习一年,让我有机会亲身体验和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一直在领跑,按照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在国内35个大中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排第一名。近段时间,在完成好挂职单位的工作之余,我对深圳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调研学习,并有一些粗浅的体会,下面我就以南山区为例,谈一谈深圳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对我们百色的启示,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2018年8月上旬,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旗下的中央级大型政经类月刊《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发布全国首个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南山区位居第三。在“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多项评估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南山区的主要做法是:

(一)打造“政务服务大超市”,用贴身服务塑造称心营商环境。南山区是深圳市的经济大区和创新强区。2018年,南山区GDP5018亿元,经济总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区(县)第三、广东省第一。市场主体48.95万家,其中,上市企业148家,培育了华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腾讯、中兴通讯、大疆创新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南山区一直把如何服务好企业,为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政务服务作为不断探索创新的重大课题。

(二)承诺“5个100%”,用“一”聚集起来成就一流的服务。执行力,是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突出指标,主要体现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方面。对企业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办事需要的时间、跑动的次数等。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市率先提出“5个100%”服务承诺,坚持以流程优化再造为重点,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目前,“5个100%”已全面兑现承诺。

(三)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指尖办事”打通方便快捷渠道。创新力,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南山区在全国政务服务领域首创的一些做法,如微信预约和办理、静音无纸化叫号、“一对一”专员服务等,有的已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运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南山区专门为企业定制的一批特色服务,更是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南山区高端人才聚集的特点,区行政服务大厅在一楼中心位置设立了人才服务专区,为全区“领航人才”、在职人才、高校毕业生等提供各类人才服务。

(四)实施企业服务“六个一”工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南山区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树立企业服务“南山标准”,提出实施企业服务“六个一”工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贴心服务。其中包括:依托区企业发展服中心,建立一个企业服务总服务台,当好企业服务“大管家”;开通一条企业服务专线,开展综合咨询业务;开发一套企业诉求办理信息系统,分批分类解决企业诉求;编制一套企业服务清单手册,为企业提供“百科全书”式指引;打通一条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VIP服务;完善一套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实现每个区领导挂点6~8家重点企业,挂点服务重点企业近千家(次),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

二、对百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启示

南山区在营商环境上取得的成绩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效。学深圳,我们学什么?拿来主义、生搬硬套肯定不行,毕竟我们跟深圳的政策条件、发展环境、经济基础都不一样。结合百色的实际,我觉得可以通过增强“四种意识”来提升我们的工作。

(一)增强服务意识。新时代百色发展需要更多优质企业扎根百色、深耕百色。我们要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意识,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导向,高度重视服务企业工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支持企业做精做强做优,才能更好的服务百色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要及时跟踪掌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要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经常性、规范化政商沟通机制,建立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直通车”制度,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增强市场意识。我们要学习深圳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最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在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机构,研究推进市场化改革相关事项。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建立政府决策征求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制度,让更多企业家声音进入决策。搞活功能区体制机制,加快推行“管委会+公司”等模式,实行竞争性机制、企业化管理,打造市场化运作的发展高地。要大力推进政府的“自我革命”,更加清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

(三)增强创新意识。我们要学习深圳敢想敢闯敢试的城市基因,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源源不断地激发创意的火花、创新的因子、创造的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深化制度创新,确定自主改革试点,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试点落地百色,打造更多“试验田”“示范区”。大力营造创意创新氛围,支持非共识性创新,建立责任共担机制,对下级的有益探索,上级要限时明确回应,凡非明令禁止的,应以“鼓励探索”的态度主动为下级担当,鼓励先行先试。营造一流创业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建立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更加包容审慎的准入监管机制,吸引更多创新要素集聚。

(四)增强互联网+意识。我们要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府服务模式,以信息化技术推动“简政”,倒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探索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整合多个申办受理平台功能,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功能,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端延伸,实现热点服务事项“查、缴、办”一站式服务;对政务服务数据进行跨领域、跨渠道分析,把握预判群众办事需求,并进行个性化推送。

(作者单位: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闻推荐

强化监管整治 优化营商环境 百色市多部门联合举行招投标领域以案释法宣贯会

本报讯(记者梁中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规范招投标领域各方主...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做法与启示 以南山区为例 □廖龙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