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立身行道 学习中华经典有感 □百色市第一小学四(8)班 周彦彤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15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我从两岁半上幼儿园就开始接触国学经典,从《弟子规》到《大学》《中庸》《老子》至《论语》等10多部,背得出来的也不少于5部,可是不太明白其内涵,甚至还反感。直到最近,我才慢慢地回忆读过的书,对照自己的言行,发现这些经典真的很有道理。

如《弟子规》,主要是教育我们做人就得有规有矩,有礼貌,尊老爱幼等。书中的“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轻訾”告诉我:自己有一点能力,不可自私自利;别人有能力,不可轻视毁谤。所以我们同学之间一定要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助互爱,学习好的同学要用心帮助后进的同学,不可拉帮结派,不可歧视任何一个同学。“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不努力实践德行,只知学习经典知识,会越来越浮夸,将来不知成为什么人。只知努力实践,不愿学习经典知识,会放纵听任自己的意见,而不明真理所在。读书、学习是要来明理的,不是拿来炫耀的,也不是拿来考100分的。不明白道理才会去争抢,心里空虚才会去炫耀。

《论语》讲到关于学习的态度、关于学习的方法、关于学习的内容,其中的思想在古今中外的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书中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告诉我,时时温习已经学过的知识,获取新的知识,这样就可以当老师了。

《老子》让我明白,既要顺其自然,又要善于引导;成竹在胸,不做无把握之事;时时谨慎,不可大意;自己做的决定,要由自己负责任。一步一步在实践当中力行,知行合一,这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孟子》是记载孟子及其学生言行的一部书,书中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认真想了想,觉得自己平时有些做法与圣人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要学习、实践。

《孝经》以“孝”为中心,阐述了对孝的价值、意义、作用以及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等。书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让我知道一个人的躯体、毛发、皮肤,都是父母给的,要好好爱惜,再也不能跟父母顶嘴,不能随意毁伤,这是孝行的起点。

总的来说,我学习这些传统经典,学到的是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学会了做人,自然就能把事情做好。我们作为学生,也有自己的学生道,知行合一,学好并落实好经典规范,做好中国人。传承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

(指导教师:黄素婷)

新闻推荐

百色市领导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

本报讯(记者梁中贵)1月13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政协副主席黄宗道在百色城区看望慰问厅级退休干部黄健衡、程洪升、曹...

百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百色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身行道 学习中华经典有感 □百色市第一小学四(8)班 周彦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