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再造一座百色新城 2019年百东新区建设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罗 霞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25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新开工道路5条约8.5公里,建成通车4条约7公里;市民中心、百东高中、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百色市人民医院百东分院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如今,在百东新区这片土地上,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产业集群次第开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人气商气日渐聚集,焕发蓬勃生机。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百东新区以深入开展“六个年”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聚焦抓规划、推建设、强管理的工作步骤,全力以赴“再造一座百色新城”。2019年,百东新区辖区范围内人口发展到11.5万人。全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107项,总投资379.3亿元。

抓机遇促改革,全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为建立和完善百东新区建设发展新的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决定深化百东新区改革,将百东新区与广西百色高新区合并,成立新的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实行“大部制整合、多区并存、统分结合、多园共建”的管理体制,享有市一级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权限。2019年3月20日,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揭牌仪式在百东新区企业服务站举行。新组建的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把百东新区、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进行统筹规划整体融合,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40平方公里扩大到301.8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由原来的90万人增加至150万人,同时调整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创新行政审批与行政机制,探索实行“职位管理、竞争上岗、按需聘用”的人事管理制度,竞争上岗,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激发了新的发展活力。

打基础造环境,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百东新区坚持“规划先行,高点定位”理念,以生态健康、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发展为重点,围绕重要区域和城市节点等进行规划提升,开展了百东新区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形成星湖周边、百色大道沿线、百色干部学院周边、生命健康城、深百产业园五大重点区域,全力推动教育卫生、休闲康养、商业地产、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等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先打基础、先造环境,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道路工程、配套设施、环境提升等基础建设,一座现代化中心城市骨架基本成型。

新开工道路5条约8.5公里,建成通车4条约7公里。2019年,百东新区统筹推进重点市政道路12条,总长约35公里。新开工星湖路、百兰路北段、深圳小镇二期配套路等道路5条。那达路、林产业园入园道路、四塘路等4条道路基本建成通车。推进永安大道、东吉路等4条道路全面通车。北环路(一期)、永安大道东段、高中配套路等道路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棚户区(城镇村改造)配套路、生命健康城配套路、深百产业园物流会展、加工贸易等五大区域道路网格化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公建项目快速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公建项目3大类共29项,总投资121亿元。其中,新开工百东高中、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百色市四塘镇棚户区改造(东城景苑)二期等项目7个,完成投资2.3亿元。新区幼儿园、深圳小镇二期竣工。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其中,市人民医院百东分院主体部分已完工,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百色市委新党校基本建成;广西戒毒管理局百色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建成部分主体。市民中心项目已完成选址、方案设计、立项,2019年至2020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初步形成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产业发展提质加速。2019年推进产业类项目12项,新区产业项目预计完成投资额3.2亿元。兴宇智能科技公司智能影像/生物识别项目、五谷鸟科技公司AI智能终端项目等一批智能终端生产项目进驻深百产业园,形成职能终端产业集群。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百色欢乐小镇逐步扩充,子项目休闲养生中心已竣工开放运营。“百色1929”民俗特色传承及红色研学体验中心、百东新区儿童及青少年培训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粤桂扶贫协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深圳小镇二期项目竣工,项目总用地面积225亩,总建筑面积31.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17亿元,规划建设安置住房30栋约2757套共约24.50万平方米。同时,完成配建幼儿园1所、居委会1所、污水处理站1座、垃圾转运站1座及配套农贸市场等设施,配套建设5条约1.65公里市政道路建设。深百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已有5家AI智能终端企业入园,年产值达20亿元。其中,与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签订招商服务协议仅一个月便完成了首批3家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入驻,充分体现了“百东速度”。

破难题重实效,不断巩固扩大招商成效

“3个企业从考察洽谈到签订入驻合同,只用48小时。”据百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黄瑞坡介绍,在深圳无界投资控股集团牵头下,该区工作人员2019年8月20日到企业考察,企业21日到该区看厂房,当天就签订合同。2019年,百东新区紧紧围绕制约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投融资等瓶颈问题,聚焦难点、解放思想,敢闯敢拼,优化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流程和激励机制,扭转招商引资被动局面,跑出了“加速度”。去年该区共签约项目23个,预计投资96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百东新区委托清华大学专业团队,建立新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及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理清招商思路,建立完善、高质量的招商体系,以实实在在的招商成效助推百东新区开发建设。同时在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深百产业园投资建设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实行了税收与补贴“五年平衡”的优惠措施,即:企业进驻深百产业园标准厂房,该区先期给予企业设备搬迁、装修、租金等补贴,5年算总账。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地方留存部分的总和;如地方留存部分税收总额低于政府对企业的扶持补贴,企业需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部分。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和进驻成本。该区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领导班子深入一线为入驻企业服务,根据企业要求,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落实专人对接,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各环节无缝对接。

为破解征地拆迁资金等瓶颈难题,2019年,百东新区大力推进土地一级开发,采取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管理、平台公司具体负责实施的模式,通过推动土地收储工作规范化开展土地征拆安置及储备用地前期开发工作的开展。2019年,签订征地协议面积共计1844.471亩,完成房屋拆迁协议签订60户,完成迁坟104户,共275座。完成70户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同时完成了百东高中333亩、致富路180亩、百兰路290亩、中小学配套道路44亩、粤桂(跨境)扶贫协作产业园1660亩的破坏性清表工作。

从一张白纸上起步,百东新区砥砺奋进,稳扎稳打,未来之城初绽新颜。

新闻推荐

福地金融集团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本报百色讯为丰富广大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近日,福地金融集团开展首届职工厨艺大赛、写...

百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百色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造一座百色新城 2019年百东新区建设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罗 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