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风吹记忆 □百色高级中学1805 班覃尚卿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1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最大的财富,莫过于被风拂过的时光。——题记

在炎炎仲夏,城市里的风经过骄阳炙烤后变得滚烫。纵使是这样,我还是习惯性地打开窗子,接受风的抚摸。因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风声一起,它便如祖父的呢喃回荡耳畔,带我回到久违的记忆深处。

风送清凉

小时,我最享受的还是在冗长夏日里送来的一缕缕清凉。淘气的风,从弄堂里穿过,从残破的蒲扇中溜出,正要逃遁之际,却被祖父抓个正着,毫不保留地吹向我。就在这样均匀的风声中,我渐渐沉入梦乡。

可在漫长夏日里,孩子们终究是按捺不住性子的,即使酷热,也没法阻止孩子贪玩的脚步。于是一日午觉,我佯装睡着了,可心里却打着小算盘。祖父一手托着腮帮,一手缓慢地扇风。过了不一会儿,祖父手摇扇子的速度放缓,眼睛微闭着,好像睡着了。看来时机已到!正当我捏着猫步蹑手蹑脚想跑时,突然一只大手如饿虎扑食般从背后抓住我。我看着祖父淡定的眼睛,只得感叹“计划”的失败。不知是贪图风的清凉,还是害怕祖父的责罚,夏日的回忆,总是伴随着微风不燥。

乘风而行

长大后,风在我的生命里更多添了一些含义:它是帮助风筝飞行的力量。在田野里肆意地奔跑,风筝被不断地收线又放线,进而越飞越远,飘荡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蓝天。

心也随着风筝在空中腾飞,禁不住好奇,想把远方的风景看个究竟。倘若剪断线,风筝会飞向远方吗?远方又是个什么样子?那里也有风筝吗?少年的心总是充满一个个疑问,我懵懂的心门被轻轻扣响。我不满足困于一室之内,渴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不知是向往风筝的翅膀,还是期待成长的眺望,少年的回忆,总是伴随着风筝盘旋。

伴风远航

离开前,祖父将我送到离家不远的车站。虽然当时风很大,但我终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犹如挣脱牢笼的“囚鸟”一般,任凭风如何吹乱我的头发,都没有吹散我的好心情。身旁的祖父还是和往常一样,只是话变少了。他时不时整整我的领子,时不时拍拍我的肩膀,就这样不厌其烦地用动作做着无声的告别。

我听见远处汽笛声响,这种声音如此熟悉,就像祖父浑厚的嗓音在叮嘱我。火车快到站了,我转身握住祖父的手,竟有些难舍之意涌上心头。不知不觉我的眼眶已然泛红,但仍故作坚强地说:“爷爷,我去后不久就回来,您一定要等着我。”他没说话,依旧保持着清澈的眼眸。我朝着火车走去,我也向我的未来跑去,却在过程中渐渐远离了祖父。我不忍心地回头望了祖父一眼,不管风刮得多狠,他依旧站在那儿,依旧看着我远去的背影。我才明白,成长意味着必得失去一些东西。火车缓缓开动,每节车厢都装载着童年的记忆,慢慢把这些片段从故乡里抽离。

我还是食言了,我终究都未曾回来过。城市里难得有风,让我惊觉年少的欢喜变淡了,想吐露出来的爱变哑了。风伴随着青春年少,伴随着祖父的呼唤,远离了。也许再也没有故乡醉人的风,转眼间飘散在云烟。

(指导教师:黎志新)

新闻推荐

百色市广播电视台公开招聘记者、编辑、技术保障人员启事

因工作需要,百色市广播电视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外记者、编辑、技术保障人员若干名。报名时间:2020年7月6日至2020年8...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吹记忆 □百色高级中学1805 班覃尚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