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童年》伴我成长 □百色学院澄碧湖校区教育学院小教专182 班黄奕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13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父亲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写文章,偶尔在《百色文艺》《驮娘江》《右江日报》等杂志报纸上发表文章。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喜欢看书。在我看过的书籍里,尤其喜欢高尔基的《童年》。

高尔基出身贫苦,幼年丧父,因生活所迫,他的母亲把他寄养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他11岁就为生计在社会上奔波,当装卸工、面包房工人……其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社会底层度过的,贫民窟和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的课堂。他与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亲身经历了资本家残酷的剥削与压迫。人间的苦难,生活的辛酸,磨练了他的斗志;他在繁重的劳动之余,勤奋自学不息。《童年》这本小说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经历,大概就是高尔基早年生活的写照。

相对于高尔基的童年来说,我的童年算是比较好的。我出生在桂西一个偏僻的瑶族山村,读书时,得走六七公里的山路去邻村的一个教学点上学。周末都是父母用马接送,不累,被蚊子叮得手脚斑斑点点也还好,难对付的是肚子饿。因为学校不提供早餐,每天下午5点半吃晚饭,要等到第二天上午11点多才能吃得上饭,间隔13个小时,这对于长身体的我来说,真的太难受了!我一直希望能到乡里或县民族班读书,改变忍饥挨饿的现状,但是,因为妹妹正好也到学校学习了,爸爸让我带她,就没让我去参加县民族班的录取考试。

好不容易读到三年级,能到提供早餐的乡中心小学去读书了。这时候,我接触到高尔基的《童年》,幼小的心被主人公不平凡的经历所震撼,我暗暗发誓,要向阿廖沙学习,勤奋好学,争取到更远的地方去读书。有心人,天不负。小学毕业时,我终于被县一中录取进特尖班学习。三年后,我又收到了县民族高中录取进特尖班学习的通知书。现在,我是百色学院的一名定向生。

屠格涅夫说:“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想得到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

感谢高尔基的《童年》伴着我的童年,让我在易逝的年华中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航向!

新闻推荐

右医附院举办住培督导专家能力提升培训班

本报百色讯近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举办2020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督导专家能力提升培训班。...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伴我成长 □百色学院澄碧湖校区教育学院小教专182 班黄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