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平果 > 正文

自力更生脱贫 致富不忘乡亲 记平果县榜圩镇龙旺村致富带头人韦校敏 □潘金鲜 梁利兴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4 08:43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笔者一走进平果县榜圩镇永旺村韦校敏的林下养鸡农场,响亮的鸡叫声就不断传来,走进一看,鸡棚内、树下、院子中,成群的土鸡有的在啄南瓜,有的在吃饲料,叽叽喳喳,好不热闹。不远处,一位老农正在忙碌投食,高瘦的个子,黝黑的脸庞,他就是这个养鸡场的负责人韦校敏,也是榜圩镇龙旺村过贯屯村民。因家庭贫寒,在精准识别中韦校敏曾被认定为贫困户,2016年通过林下养鸡成功脱贫出列,并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韦校敏被选为龙旺村致富带头人。

韦校敏的林下养鸡场就在离他家不远的山脚下,鸡舍面积约600平方米,外围约3000平方米。从2016年发展林下养鸡至今,他每年养殖2批,由于经验丰富,加上山里空气好,鸡苗成活率也从第一年的80%达到目前的90%以上,每批出栏数从最初的6300羽到现在的8300羽,每羽纯利润在4.5元至5元之间,每批的鸡粪卖出还可获得2000元。2017年至今,韦校敏的养鸡场每年纯收入都达到6万元以上。

韦校敏有一股不甘人后的拼劲,积极探索致富路。2016年,韦校敏在与朋友一次闲谈中,了解到林下养鸡饲养过程简单、周期短、销路好、利润高,他通过网络查询林下养鸡案例,结合本地实际,发现龙旺村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均适宜进行林下养鸡。经过充分的考察分析之后,韦校敏说干就干,建鸡舍、围鸡场,借着政府推行林下养鸡的东风搞起了林下养鸡场。第一年,他养殖2批鸡共12000羽,成活率都达到80%以上,收入4.9万元,丰厚的利润让韦校敏尝到了林下养鸡的甜头。

韦校敏始终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平时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到村部图书室自学,镇、村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他也积极参加。在生活中,他虚心向别人请教,认真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长期的学习为他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发展林下养鸡的过程之中,他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合作公司请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广西富凤集团是平果县引进的一家龙头企业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公司免费培训养殖技术,免费赠送鸡苗、饲料,养殖期满上门回收结账,养殖周期为115天,超期未收购由公司每日免费补发每只鸡二两饲料,助推脱贫攻坚。除了建设鸡舍,基本零投入为韦校敏发展林下养鸡事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感谢政府引进林下养鸡的好项目,公司好,政策好,我和我兄弟的钱包越来越鼓了。”韦校敏乐呵呵地说。

为了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韦校敏主动与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讨论,提出愿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建议,并毫无保留地传授养鸡技术。他主动到有养鸡计划的贫困户家中,手把手教他们建设鸡舍、搭配饲料、安排喂食时间、做好疾病预防等,把贫困户发展产业当做自己的事业,成功带动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下养鸡顺利脱贫。

在脱贫致富路上,韦校敏不等不靠,勤劳致富,闯出的致富路子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推广性。他坚持先富带动后富,获得了群众好评,是基层优秀的共产党员代表,更是龙旺村优秀的致富带头人。

新闻推荐

袁道先院士的足迹

袁道先院士在查阅资料□本报记者韦莎妮娜文/摄人物名片:袁道先,1933年8月生于浙江诸暨。199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

平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力更生脱贫 致富不忘乡亲 记平果县榜圩镇龙旺村致富带头人韦校敏 □潘金鲜 梁利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