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山旮旯孵出“金凤凰”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陶汉山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通讯员 周培培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3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管护鸽子。

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地处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地,可耕作面积不多,长期以来又没有成规模、能发展的支柱产业,因此,该村的人均收入普遍较低,是典型的贫困村。

直到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牵线搭桥下,由南宁利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平略村定略屯金凤凰养鸽农民专业合作社按3∶7的比例同步投资,在平略村内筑起了一座“凤凰巢”——金利养鸽场。自此,有越来越多的“金凤凰”在这里孵化,并带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飞出大山,照亮前往脱贫致富的道路。

8月2日,记者一行前往金利养鸽场,想要看看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凤凰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抵达现场后,记者看到,金利鸽场位于平略村内一处罕有人烟的地方,周围皆是起伏的石山,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并且现在的“凤凰巢”已由原来的一座变成了3座,其中2座已经投入使用,还有一座也将在近期孵化“金凤凰”。

在金利养鸽场负责人梁海皇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参观了养鸽场的内部。据梁海皇介绍,目前已投入使用的2座养鸽场内共养有种鸽3万对,每年大约能孵化出60万只乳鸽,全部以每只18元的价格远销全国各地。同时,该养殖场还长期收购周边个体养殖户的肉鸽,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让不少还在观望的村民打消顾虑,加入到养鸽产业当中。

据了解,平略村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农户养殖肉鸽,规模最大的养殖户甚至已达到了4000对种鸽。但是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和销路的瓶颈也就显现出来了,因此一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自从规范化、规模化的金利养鸽场建成后,通过示范带动,又点燃了村民们养鸽的热情,该养殖场通过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提升了他们的养鸽成效,使平略村的养鸽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梁海皇告诉记者:“目前,鸽场由我们公司全权负责经营管理,自负盈亏,而合作社无需承担风险,每年均可向我们收取合作社投资额8%的分红,大约在16万元左右。同时,周边村民还可以在我们这里帮忙养鸽,我们按照出栏量给予他们提成,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在金利养鸽场里,记者一行遇见了正在鸽笼旁打扫的覃有进、周妙城夫妇,他们两个一起负责养鸽场里5000对种鸽的“日常起居”。“我们7月份共有5500只乳鸽出栏,按照每只1.5元的提成,我们7月份就得了8000多元的工资。”周妙城一边打扫着鸽子笼,一边得意地向记者炫耀自己7月份的“战绩”,看得出来,他们都对现在的工作十分满意。

梁海皇说:“现在,在我们这里打工的共有4对夫妻,平均每对负责5500对种鸽,由我们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饲料,由他们来负责饲养。正常来说,等到他们熟练以后,每个月的乳鸽出栏量应该能达到7000至8000只,对于他们来说,脱贫肯定不成问题。”

如今,金利养鸽场已累计投入了1450万元,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也使田东县平略片区包括平略、陇桃、陇那、坡教等4个贫困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受益,“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养鸽模式也有效弥补了合作社或个体养殖户在养殖技术、市场销量等方面的短板,真正让一只只鸽子化身成养殖户眼中的“金凤凰”,成为他们手中致富的法宝。

新闻推荐

2019百色·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唱响“芒果主旋律”

游客与芒果合影。击鼓迎客来。群众用芒果迎接游客的到来。龙狮庆丰收。晚会节目《芒果夫妻》讲述田...

田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旮旯孵出“金凤凰”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陶汉山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通讯员 周培培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