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搬出穷山窝 过上好日子 田东县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见闻 □本报记者 石广欢 甘水金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田东县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小区一景。 □本报记者 卢 飞 摄

近年来,田东县以“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目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2018年12月,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建设8个安置小区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已搬迁入住3671户15234人,提前2年完成自治区下达该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近日,记者一行前往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小区、思林镇江南安置小区采访,近距离感受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当天,记者在思林镇易地扶贫搬迁江南安置小区看到,安置小区内新楼整齐排列,路面宽敞整洁,小学、幼儿园以及农贸市场等社区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俨然是一个“五脏俱全”的成熟居民小区。

“搬出穷山窝,日子越过越好了。”谈起现在的生活,搬迁户潘秀吉感慨地说道。去年年底,在该县政府的帮扶下,思林镇龙邦村327户1602人实现整村集体搬迁,作为龙邦村搬迁户中的成员,潘秀吉一家彻底告别了大山,住进了安置小区新房,实现了城市安居梦。如今,潘秀吉与丈夫在安置小区扶贫车间上班,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生活过得很舒坦,不愁吃不愁穿。

龙邦村位于思林镇北部,属于高寒山区。“喝水行路难、上学就医难、发家致富难”曾是这里山区群众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彼时,龙邦村村民在石头缝里刨玉米、种黄豆,遇到旱季常常是收入减半,生活过得非常窘迫。去年,该村实现整村集体搬迁后,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31岁的阮文海是龙邦村龙利屯人,以前曾在广东汕头一家生产耳机的工厂打工,因为勤劳肯干,短短几年时间,他便从普通员工晋升为车间一名管理人员。龙邦村搬迁后,他看见安置小区很多搬迁群众为生计犯愁,便萌发了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发展的念头。去年11月,阮文海果断辞职回乡,在江南安置小区扶贫车间建起了耳机生产线,他车间几十名工人都是龙邦村搬迁群众,工资以计件发放。

在阮文海的扶贫车间,龙邦村龙邦屯搬迁贫困户阮秀妹告诉记者,她全家搬到安置区后,其父亲在小区当保安,母亲和她在扶贫车间上班,她每天下班后就在家里看电视、上网,生活过得很充实。“在家门口就有一份工作赚钱补贴家用,我感到特别满足,我会努力越做越好,争取多赚一些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对于未来的生活,阮秀妹内心充满憧憬。

据介绍,目前,思林镇易地扶贫搬迁江南、江北安置小区共签约引进3家扶贫车间,通过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就业一批。此外,两个安置小区还依托靠近思林镇工业园区的优势,通过镇内龙头企业解决消化一批;利用“深百协作”劳务输出解决就业一批;利用社区服务和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等办法,做到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可致富”。

搬迁户吴光珍全家搬到江南安置小区后,其妻子在小区当保洁员,他在小区租了间商铺经营一家杂货店,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光珍连连称赞政府给予的帮扶政策。“搬来这里后,我们工作有了着落,孩子们上学也更加方便了。”吴光珍说,搬迁前,他每天送孩子上学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搬迁后,孩子出门走几分钟路就到安置点的学校,再也不愁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了。

“龙邦村大部分搬迁群众从事过农业生产,搬迁至安置点后,很多人会惦记以前耕种的日子。为此,县政府还专门设立‘微田园’项目,由政府通过流转土地后,统一划分一小块地给搬迁群众免费耕种,解决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问题,让搬迁群众留住乡愁,安心在安置小区生活。”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介绍说,目前,龙邦村搬迁群众每户均分得安置点附近0.1亩土地,土地由搬迁群众自由耕种自行管理。

当天,记者一行还前往田东县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小区采访,走进小区门口,只见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气势宏伟。干净漂亮的小区内,三三两两的群众正悠闲地散步、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盛林安置小区是该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该县城东郊的林逢镇平洪村,与县城相连。项目总面积112.4亩,建设20栋安置楼,目前已安置1545户5483人,搬迁群众分别来自该县10个乡镇。安置小区配备有幼儿园、小学、卫生服务室、“爱心公益超市”以及农贸市场等社区配套基础设施。

据田东县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住房建设、搬迁入住转移到安置点后续扶持和管理。目前,盛林安置小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已引进2家企业进驻,小区签订协议引进4家扶贫车间,帮助部分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聘请一批搬迁群众担任小区保安、保洁员等;出租安置点商铺,通过给予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奖补基金及场租补贴等多种方式,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目前已出租商铺100多间。同时,鼓励搬迁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此外,成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打造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

在盛林安置小区旁,滨江学校崭新的教学楼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12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学校学生人数共3368人,其中,贫困学生人数占全校学生人数三分之一以上。“我们将全力办好学,绝不让贫困学子输在起跑线上。”该校校长莫月光说,该校特别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的综合发展,由学校专业老师组织成立各种兴趣社团,让学生们在发挥特长中找到学习动力,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学生。

“我相信未来生活会更加美好。”来自作登瑶族乡梅林村内局屯的搬迁户梁彩芬告诉记者,搬迁后她家住进了崭新的电梯楼,其丈夫在外务工,她在小区扶贫车间上班,孩子上学也很方便,她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新闻推荐

祥周镇构建“三微”廉洁教育新模式

本报田东讯今年以来,田东县祥周镇积极探索廉政教育工作新路径,创新运用微信息、微党课、微授课“三微”模式开展党风廉...

田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田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出穷山窝 过上好日子 田东县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见闻 □本报记者 石广欢 甘水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