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匠心未改 初心难忘 田东民间雕刻艺人莫世忠的刀尖艺术

来源:百色早报 2019-09-12 09: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上,莫世忠现场展示他的雕刻技艺。 莫世忠作品《翻越火焰山》。(莫世忠供图)

几个月前,在2019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一尊名为《翻越火焰山》的木雕作品喜获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铜奖。该作品雕刻的是孙悟空手持芭蕉扇以腾云驾雾之势昂首飞跃火焰山,栩栩如生。这尊作品之所以获奖,除出神入化的雕刻刀法外,还与其背后的特殊寓意有关。原来,作者在投身扶贫工作时有感而发,将扶贫工作与传统故事结合,巧妙地把扶贫工作比作翻越火焰山,要想在扶贫长征上获取全胜,就必须像孙悟空一样不惧艰险,勇往直前。

这尊作品的作者是田东县民间雕刻艺人、田东县电影公司副经理莫世忠。莫世忠今年46岁,他8岁开始学习雕刻,至今已有38年。多年来,他以芒果、动物、虫草等为主题,通过作品反映出原汁原味的家乡风情,同时结合百色的红色革命文化和扶贫工作,创作出了大量接地气的作品。2015年,他的木雕作品《红军老枪》荣获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铜奖;2016年,他的作品《金丝猴》在2016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上拿下铜奖,2017年,他的作品《山果熟了》获得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银奖,同年,其作品《嬉戏》还被国家艺术基金收藏。今年,他的作品《芒果熟了》在2019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被评为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银奖。

8岁时雕出第一件作品

莫世忠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祖上从清朝康熙年间便开始从事艺术创作,传到莫世忠已是第八代。与父亲参加革命、戎马一生不同,年幼的莫世忠更多是受到叔叔的影响。莫世忠的叔叔莫明恒是凌云当地出了名的雕刻家,在叔叔的影响下,莫世忠从小就对雕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8岁那年,他模仿叔叔的手法,花费约三个月时间雕出了自己的首个作品——一尊观音像。“那个时候叔叔并没有给我太多指导,我都是一点一点地去模仿叔叔的手法,刚开始连顺着木头的纹路雕都不会,经常会把木头弄坏,但因为我喜欢,很多东西都慢慢摸索出来了。”莫世忠回忆说。当时,莫明恒看到年幼的莫世忠对雕刻有如此浓厚的兴趣便也满是欣喜:“莫家的雕刻终于后继有人了。”如今,获得多个大奖的莫世忠对自己8岁时创作的作品仍情有独钟,直到现在,这尊观音像他还视如珍宝地收藏着。

“无名小辈”的成长之路

虽创作出了大量作品,但在2015年以前,莫世忠也仅在田东小有名气,并不被外界所熟知。2015年,一位朋友对他说:“你的作品这么精彩,应该走出大山,让更多人看到,南宁有很多木雕和根雕比赛,你可以去试一下。”在朋友的建议下,莫世忠2015年带着作品《红军老枪》到了南宁。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作品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一举拿下了铜奖。这个铜奖对莫世忠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由此他便坚定了自己创作的信心:一定要在雕刻上有一番作为。

2017年,莫世忠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浙江举办首届全国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莫世忠幸运地参加了培训班。刚进班的莫世忠觉得自己是一个无名小辈,因为周边的学员都是名雕人才,但莫世忠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等国内顶级雕刻大师的指导下,他终于发现了雕刻技艺的一个重要内在——要让作品更有灵性,要让作品“活”起来。在培训班的毕业考试上,他的作品《嬉戏》经专家组评审,位列所有学员作品的第十名,被国家艺术基金收藏。

匠心镌刻扶贫路

最近几年,莫世忠是一边参加扶贫工作一边创作。2016年,根据上级安排,莫世忠挂职田东印茶镇龙贵村,成为了扶贫工作队员。莫世忠还记得最初来到龙贵村时的情形:村子有大面积的石漠化山区,交通不变,发展产业困难,而最大的难题在于年轻人封闭落后的思想,很多年轻人在家里待着,“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沾上赌博恶习。

面对这样的状况,莫世忠没有退缩。他说:“既然组织上相信我,那么不论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坚持,义无反顾,毫无怨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莫世忠明确了他的扶贫思路:村里土地太少,要尽可能地让年轻人外出工作,让他们走出大山,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学习技术。年轻人的思想工作并不好做,刚开始大家都不太信任莫世忠,但他没有气馁,他挨家挨户找年轻人谈心,并总结出了一套经验方法:决不能摆架子,一定要动真情,要跟年轻人像兄弟一样相处,走入他们的心扉。渐渐地,莫世忠得到村里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信任,他也终于说服了年轻人走出大山,很多年轻人在他的帮助下,到了深圳、东莞工作,找到了脱贫良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龙贵村顺利脱贫,莫世忠也获得了2016—2017年度田东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投身扶贫工作,给热爱雕刻的莫世忠带来了意外的收获,他说:“我觉得扶贫是让我创作激情迸发的工作,因为扶贫工作要动真感情,做艺术创作也需要动真感情,扶贫工作很艰苦,但也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我认为艺术家必须要深入群众,走进基层,吸收更多泥土精华,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更接地气的好作品。”于是,莫世忠便以自己的扶贫经历为题材,创作出了一系列作品,获奖的《翻越火焰山》便是其中代表。

要把家乡美传播到全国各地

“敢于担当,匹夫责,匠心未改;岁月匆匆,莫虚度,初心难忘”,这是莫世忠在闲暇之余写下的诗句。从事雕刻艺术近40年,莫世忠有很多感慨。由于将大量时间投身工作和艺术创作,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对此他愧疚地说:“虽然获得了一些成就,但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和丈夫,我对家庭付出得实在太少,但为了大家,我只能舍弃小家。”对于创作,莫世忠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要创作出一件好的作品,就一定要端正心态,更多的吸收文化知识,深入基层,这样才能为作品注入更多养分。和扶贫工作一样,艺术创作也需要不忘初心,在扶贫道路上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同样在艺术创作上我也会继续前行,我希望未来能够创作出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同时通过作品把我们家乡的美传播到全国各地。”

新闻推荐

群众富了 委员笑了 田东县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做大做强芒果产业小记 □周章师 陆丽华 丁华鹏

今年4月,田东县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田东县能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一方面得益于芒果产业的发展...

田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未改 初心难忘 田东民间雕刻艺人莫世忠的刀尖艺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