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山洞里 一颗巨大牙齿的秘密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1-1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科学家从190万年前

中国巨猿化石中提取到遗传物质

据新华社电 伦敦时间11月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中国与丹麦科学家在距今190万年的巨猿牙齿化石中成功提取到遗传物质,揭示了早已绝灭的巨猿的起源和演化过程。这枚牙齿化石出自广西田东县的一个山洞。

巨猿是目前已知的生活在地球上体型最大的一种灵长类动物。现已发现的巨猿化石可追溯到200万年至30万年前。巨猿曾经广泛分布在中国南方地区,目前为止发现的17个化石地点中,大部分在广西西南部地区。巨猿拥有巨大的牙齿和下颌,是人类的2至3倍,据此推测巨猿身高超过2米,体重超过300公斤。

巨猿化石最早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探索和研究中,古人类学家基本确认了巨猿是人类演化系统中的一个旁支,但有关巨猿起源和演化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学术界。

2018年5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王伟的研究团队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化基因组实验室,对出自广西田东县的这枚巨猿牙齿化石进行遗传物质提取和测序。研究人员从这枚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中提取到了遗传信息。这是科学家首次从来自亚热带地区如此古老的化石中,成功提取遗传信息。研究结果表明,巨猿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巨猿大约在1200万年前从猩猩的家族中分离出来,并独立演化。

新闻推荐

田东县投资促进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田东讯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田东县投资促进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平马镇百谷红军村开...

田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田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洞里 一颗巨大牙齿的秘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