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情牵老区百姓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20 08:42   https://www.yybnet.net/

张国栋到林逢镇那单村村部项目点调研。□周章师 廖胜达 摄

张国栋于2016年12月由深圳市坪山区选派到田东县开展深百扶贫协作,挂任田东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3年多来,他践行为民初心、牢记扶贫使命,积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得到群众普遍称赞。2019年2月,他被评为广东省2016年—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陇造安装自来水,群众生活大变样

“自来水进家了,这一切要归功于张常委。”田东县祥周镇陇造村村支书何天壮感慨地说。

陇造村地处大石山区,没有水源,仅靠下雨天水柜存取水。长期的干旱缺水成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安全饮水是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指标。面对群众饮水困难,张国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争取到广东省投入对口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09.44万元,实施陇造村饮水工程建设。如今陇造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清洁、干净的自来水。随着安全饮水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卫生条件,也促进了陇造村的产业发展。目前,陇造村成功引进了一个大型的生态香猪养殖项目,养殖230头母香猪。香猪养殖项目带动周边300多名群众养殖。村集体入股30万元到该项目,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目前,全村种竹子1200亩、安楠蕉200亩,养殖山羊1000头、黄牛100头,全村的特色产业规模越来越大。

结对帮扶促就业,不让残疾人掉队

“我参加育婴员培训班取得了上岗资格证,自主创业开办了家政服务所,年收入46000多元,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平马镇靖逸村村民何莲高兴地说。

坪山区与田东县结对帮扶以来,在张国栋的努力下,两地深化劳务协作,千方百计提高困难群众就业率、提升劳动技能。设立了坪山——田东劳务服务站,帮助贫困人口在广东实现稳定就业3074人,就近就地就业1486人。

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张国栋带领县残联分管干部等有关人员到深圳市残友集团就残疾人培训事项进行考察,大家认为“电商云客服”非常适合部分残疾人工作,于是,县里整合深圳市财政帮扶资金和田东县残联、碧桂园集团资金共121万元,举办残疾人贫困户“电商云客服”培训班,设立田东县残疾人电商就业示范基地,为残疾人提供稳定就业平台。目前,已开展培训班3期,共有100名残疾人学员参加培训,其中贫困户43人,共76人顺利拿到云客服工号实现就业,月收入2000元。黄锋锋是基地的技术型员工,由于双大腿肌肉萎缩,行走不方便,以前他只能靠开三轮车勉强为生。现在经过基地培训后,他顺利成为云客服天猫商家的客服员,月收入近3000元。

扩大香猪养殖,产业扶贫结硕果

永余香猪养殖基地负责人钟少莲一直想把生态香猪养殖规模扩大,但苦于资金不足。在张国栋的牵线搭桥下,深圳扶贫部门很快和永余香猪养殖基地达成合作。钟少莲把深百协作产业发展资金400万元和其他部门的支持资金用来建设高架猪舍,实现了节能减排、源头截污、科学养猪,养殖规模得到了扩大。

“获得资金帮扶后,我们马上扩建4栋‘零排放’能繁母猪高架网床,总面积2000平方米。”合作社负责人钟少莲说,2019年底3栋高架猪舍已建成投入使用,第四栋正在建设。

贫困户钟安和儿子都在合作社工作,“以前家里就靠种地挣收入,一年收入很少,现在每人每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生活有了很大改善。”钟安说,他们家还从合作社领养母猪,靠母猪产仔的收入一年就有8000元到10000元。

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扶持香猪产业,带动更多村民摆脱贫困。目前,合作社已为田东县各乡镇475个农户,其中贫困户134户提供475头母猪养殖。

□周章师廖胜达

新闻推荐

广西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赤泥堆场扩建 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征求意见稿公示

我公司拟在田东县平马镇百林村巴羊屯处建设广西田东锦鑫化工有限公司赤泥堆场扩建工程,扩建可增加堆存库容206万立方...

田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牵老区百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